农业用水要交税?少用有补贴,多用要加钱,明年起施行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温明 28695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业用水要交税?少用有补贴,多用要加钱,明年起施行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温明 28695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三农政策

农业用水要交税?少用有补贴,多用要加钱,明年起施行

2019-05-05 10:56 | 来源: 央广网

  有一句这样的话,大家并不陌生:中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1%的人口。农田灌溉功不可没,但看出水资源对于农业来说有多么的宝贵,特别是生活用水。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农业节水工作的“牛鼻子”,事关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水安全。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用水价格改革的通知》;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又联合发布《关于加大力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

  由此可见,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努力缓解我国日益尖锐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必要而紧迫。

  两份《通知》都提出要求,要充分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试点县的实施范围,已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县(区、市)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扩大改革实施范围。

  具备条件的省份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开,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经济较为发达、工程基础较好、群众水商品意识较强的省份,在全省(市)范围率先全面推进改革,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农业水价改革怎么改?

  1. 不同地区水价不同

  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农业水价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和小型灌区农业水价,可实行政府定价,也可实行协商定价。

  2. 农业用水主体要划分

  以县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基础,按照灌溉用水定额,逐步把指标细化分解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户等用水主体。

  3. 农业用水有定额,少用有补贴,多用要加钱

  对定额内用水的提价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节约部分适当奖励;超定额用水不再予以补贴,并逐步实行累进加价制度。

  补贴标准根据定额内用水成本与运行维护成本的差额确定,重点补贴种粮农民定额内用水。

  4. 用途不同水价不同

  区别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养殖业等用水类型,在终端用水环节探索实行分类水价。用水量大或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和养殖业用水价格可高于其他用水类型。

  5. 水价进阶有阶梯

  因地制宜探索实行两部制水价和季节水价制度,用水量年际变化较大的地区,可实行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用水量受季节影响较大的地区,可实行丰枯季节水价。

  6. 地下水更贵

  地下水超采区要采取有效措施,使地下水用水成本高于当地地表水。合理制定地下水水资源费(税)征收标准,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采。

  7. 供水有计量,偷水无处逃

  新建、改扩建工程要同步建设计量设施,新建、改扩建工程要同步建设计量设施。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全部实现斗口及以下计量供水;小型灌区和末级渠系根据管理需要细化计量单元;使用地下水灌溉的要计量到井,有条件的地方要计量到户。

  8. 我的水管我负责

  明晰农田水利设施产权,颁发产权证书,将使用权、管理权移交给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受益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明确管护责任。

  从2020年开始,国家对农业用水收费工作将会在全国实行,对农业用水将实行“一泵一表,一户一卡,先缴费,后用水”的原则,农业用水收费其目的是为强制节约用水,用好水!(据农视网)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