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刚发文推进的“数字乡村”是咋回事?细数其中对农民的八大好处!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温明 28802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办、国办刚发文推进的“数字乡村”是咋回事?细数其中对农民的八大好处!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温明 28802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三农政策

中办、国办刚发文推进的“数字乡村”是咋回事?细数其中对农民的八大好处!

2019-05-20 09:18 | 来源: 央广网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近日,关于数字乡村发展的顶层设计出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

  《纲要》分为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部分,其中详细部署了十项重点任务。这些内容看起来很有时代感、颇为“高大上”,但说到底,这是一份给广大农民实实在在的“数字大礼包”!

  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推进和这些重点任务的落实,将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超级多的“福利”!

  具体说说这份“大礼包”里都有啥

  将给农民带来的好处是……

  互联网将“触手可及”,农村、城市一样快捷

  《纲要》部署了重点任务:

  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大幅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推进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

  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鼓励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APP)软件,推动民族语言音视频技术研发应用。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构建为农综合服务平台。

  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建设。

  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

  统筹发展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强化一体设计、同步实施、协同并进、融合创新,促进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小城镇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特色主导产业,打造感知体验、智慧应用、要素集聚、融合创新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辐射和带动乡村创业创新。

  这些建设意味着农村地区也要跟上互联网的更新换代节奏,尤其是鼓励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产品、推进智慧交通和智慧水利等建设,绝对是给农村生活的一大“升级”。

  利用互联网增收致富,赚钱路子更多更广

  《纲要》部署了重点任务:

  发展农村数字经济:

  夯实数字农业基础。建设农业农村遥感卫星等天基设施,大力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打造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建设智慧农(牧)场,推广精准化农(牧)业作业。

  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建设绿色供应链,推广绿色物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

  积极发展乡村新业态。推动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促进游憩休闲、健康养生、创意民宿等新产业发展,规范有序发展乡村共享经济。

  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

  推动农业装备智能化。鼓励农机装备行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农业装备智能化水平。推动信息化与农业装备、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管理融合应用。

  优化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建设一批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网络服务体系,支持建设农业技术在线交易市场。完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平台,鼓励技术专家在线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难题。

  先不说别的,您看上文中重点标记的一些文字,《纲要》已经为数字乡村经济的商机划出了重点!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机会了。

  这里不仅有机会,更有面向农民干事创业的“福利”,比如,“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意味着以后农产品交易的快递配送将更智能;“鼓励技术专家在线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难题”,意味着更专业的农技指导将以更便捷的网络交流方式实现,又快又直接。

  乡村生态将实现网络监测,让环境更美好

  《纲要》部署了重点任务:

  建设智慧绿色乡村:

  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建立农业投入品电子追溯监管体系,推动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加大农村物联网建设力度,实时监测土地墒情,促进农田节水。建设现代设施农业园区,发展绿色农业。

  提升乡村生态保护信息化水平。建立全国农村生态系统监测平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数据。强化农田土壤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

  倡导乡村绿色生活方式。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监测平台,强化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与保护,实现对农村污染物、污染源全时全程监测。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网络监督,共同维护绿色生活环境。

  谁不希望自己村里的环境更好?如果有了互联网的“加持”,对环境的动态监测将更容易实现,大家都积极参与其中,维护好咱们的美丽乡村。

  文化娱乐生活将更丰富

  《纲要》部署了重点任务:

  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

  加强农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利用互联网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互联网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示范基地。全面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和智慧广电建设。推进乡村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建立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数字文物资源库”、“数字博物馆”,加强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以“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文物数字资源进乡村。开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网络展览,大力宣传中华优秀农耕文化。

  加强乡村网络文化引导。支持“三农”题材网络文化优质内容创作。通过网络开展国家宗教政策宣传普及工作,依法打击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及其有组织的渗透活动。加强网络巡查监督,遏制封建迷信、攀比低俗等消极文化的网络传播,预防农村少年儿童沉迷网络,让违法和不良信息远离农村少年儿童。

  这些任务部署,一方面让农民有更多可看的文化娱乐内容,而且是质量更高、更积极向上的;另一方面也让咱们乡村的优秀文化能传承下去,通过互联网展示给更多的朋友们。

  看病就医将更方便

  《纲要》部署了重点任务:

  深化信息惠民服务:

  深入推动乡村教育信息化。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发展“互联网+教育”,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与乡村中小学对接,帮助乡村学校开足开好开齐国家课程。

  完善民生保障信息服务。推进全面覆盖乡村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系统建设,加快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社会保险关系网上转移接续。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持乡镇和村级医疗机构提高信息化水平,引导医疗机构向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服务。建设完善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完善面向孤寡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信息服务体系。

  在改善民生方面,互联网在农村可以发挥更多作用。《纲要》重点提到了两个领域——教育和医疗。基于互联网,让乡村孩子能看到城里名校的课程,相关部门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而《纲要》提到的要大力发展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将为广大农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搭建平台和渠道。

  村务怎么样,网上就能看,村民随时监督

  《纲要》部署了重点任务:

  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动“互联网+党建”。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优化升级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推广网络党课教育。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畅通社情民意。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高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开展在线组织帮扶,培养村民公共精神。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和规划管理信息化。加快推进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法治乡村。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马上办、少跑快办,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

  村干部干得好不好,网络监督!村务、财务怎么样,网上公开,大家都能了解!干事创业过程中需要政府审批,网上就能办!嗯,希望赶紧落实!

  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得到支持

  《纲要》部署了重点任务: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展。完善对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网络提速降费、平台资源、营销渠道、金融信贷、人才培训等政策支持,培育一批具有一定经营规模、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经营组织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农民提供在线培训服务,培养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实施“互联网+小农户”计划,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

  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数字农业、智慧旅游业、智慧产业园区。创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改善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网络信贷等普惠金融发展环境,为农民提供足不出村的便捷金融服务。降低农村金融服务门槛,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

  在农村干事创业的主体很多,大家都离不开互联网,而不同的人对互联网的需求可能不一样。《纲要》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等都提出了不同的支持举措。

  贫困户脱贫之后也有跟踪分析,巩固脱贫成果

  《纲要》部署了重点任务:

  推动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强化对产业和就业扶持,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开展对脱贫人员的跟踪及分析,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巩固和提升网络扶贫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保持过渡期的政策稳定,继续开展网络扶志和扶智,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经营技能,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大家关心的除了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还有如何防止已经脱贫的农民再返贫。互联网能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支持,就像《纲要》里部署的,一方面要持续跟踪和分析,另一方面也能让贫困户通过网络继续提高自身技能,不仅脱贫,更能致富。

  这么多好举措,什么时候落实?

  数字乡村什么时候建好?

  时间表来了!

  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农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信息化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更加显著。

  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4G在乡村进一步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逐步推广。农村流通服务更加便捷,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基本实现。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上面提到的那些任务,有的正在落实中,有的需要新推进。但毫无疑问,数字乡村的发展,将为农村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基层治理等各领域带来新气象,更将为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诸多方便。

  各位农民一定要了解党和国家推动落实的这些“福利”,融入这个数字化的时代,学好、用好互联网,成为信息时代新农民,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帮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