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初核工作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673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初核工作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673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三农政策

靖宇县司法局

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初核工作

2019-09-25 10:05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吉林农村报讯郭新宇记者郭小宇报道 近日,靖宇县司法局和县普法办工作人员先后来到靖宇镇靖安村和景山镇新胜村,检查督导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前期准备工作。

  检查中,司法局人员实地查看了两个村的村委会组织机构建设,了解该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工作,实地察看了村务、财务公开栏的内容和有关情况,对此次创建工作的软硬件资料进行系统检查。“从建章立制入手,不断夯实民主基础,从制度上保障群众民主权利,从根本上取信于民。”新胜村党支部书记介绍。在推进民主治理方面,该村建立健全了《党员、村民代表评议村干部制度》《村民会议制度》《村规民约》等制度,定期召开村民会议,听取村民对村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能及时解决的,立刻给予答复。

  县普法办人员还利用这次检查督导时机,积极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为两个村送去《宪法读本》等普法书籍,充实法律图书角;开展普法活动,集中为村干部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婚姻法》《土地承包法》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普法知识。

  通过实地查看,各申报单位创建工作领导重视、认识到位,重点突出、工作扎实,指导有力、成效显著。对下一步的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县司法局和普法办要求,各申报单位要充分整合资源,不断丰富创建载体形式和法治内涵,要进一步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同时突出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