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助力农企复工政策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魏延弟 30915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近期助力农企复工政策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魏延弟 30915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三农政策

近期助力农企复工政策

2020-03-23 09:58 |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期助力农企复工政策

  2月14日,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切实支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部署包括减免农业信贷担保相关费用及尽快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等六项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政策和管理措施。

  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等发布《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快饲料企业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复产,除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城市外,各地都要允许饲料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不得设置审查核准等限制条件。

  2月24日,为方便农民群众和涉农企业反映问题,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以及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等工作,农业农村部增设受理疫情防控期间涉农问题线索的电话。

  2月25日,农业农村部出台4项政策措施,优化农药行政审批服务,帮扶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农药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优化出口管理服务,促进农药出口贸易。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加快农药出口通知单办理进程,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农药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2月28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误农时切实做好农资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认识春耕生产农资保供的重要意义,迅速调查掌握种子、农药、化肥和农膜等农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解决农资进村入户难题,并协同工信、交通、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成立了全国春耕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组,将农资保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月1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切实打通堵点促进养蜂业全面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要求,允许蜂农有序流动,开展放蜂等生产活动。各地要建立养蜂业复工复产协调机制,设立热线电话。省与省之间要加强协作,推动蜂农健康证明互认互通。各地要尽快组织一次摸底调查,对于蜂农反映的转场难等问题,要即反映即协调解决。

  3月12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推动农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审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推动农业企业等尽快复工复产,切实保障农资有效供给和农业安全生产。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要求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生猪良种繁育、标准化规模养殖等项目建设,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鼓励银行将符合规定的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和生猪活体纳入可抵押品目录,落实生猪养殖用地政策,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切实保障养殖用地需求。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