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我省有哪些具体做法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魏延弟 3096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我省有哪些具体做法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魏延弟 30967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三农政策

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我省有哪些具体做法

——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政策解读之三

2020-03-30 13:53 | 来源: 吉林日报

  按照国家要求,在合格证制度试行上,我省的总体安排是:范围上,全面实施。要在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区)全面试行,尤其在已命名或正在创建的12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要率先试行;品种上,突出重点。抓风险高、消费量大的“菜篮子”产品,主要是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和养殖水产品5类食用农产品;主体上,抓大带小。抓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对小农户不作明确要求,但要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安全上,聚焦药残。重点抓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非法添加物和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节奏上,蹄疾步稳。现在开始试行,积极探索经验,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取得明显成果。目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成立了“吉林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农业农村厅和省畜牧业管理局分管质量安全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站、办、所)有关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构建了上下协调、密切协作的领导机制。

  细化方案,全面部署。1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与省畜牧业管理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吉林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我省试行工作,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细化试行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台账,坚持挂图作战,实行月调度、季报告工作机制。建立主体名录,开展广泛宣传发动。

  组织培训,广泛宣传。2月21日,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各级农业农村行政监管、检测、执法机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800多人参加了全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解读师资线上培训。疫情过后,还将组织受训师资进行分级分层培训,积极进行宣传发动,确保管理者和生产者掌握合格证内涵要义和开具要求,正确引导和开具合格证,确保合格证填写规范、信息完整、真实有效。

  因地制宜,创新推动。组织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因地制宜,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方式。目前,各市(州)农业农村局都分别制定了本地的实施方案,抚松县农业农村局编印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口袋书》印发到生产经营主体,并指导黄泥崴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具了我省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加强管理,及时调度。目前,建立了《合格证制度实施情况周报制度》,这对于了解基层动向,掌握一线情况,快速推进工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强化巡查,严格监管。加强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虚假开证、冒用他人名义等行为,严防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

  下一步,要继续深入排查生产主体情况,尽快完善生产主体名录,做到底数清、目标准、方向明。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