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举措依法推进“三农”政务公开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191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京六举措依法推进“三农”政务公开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191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三农政策

北京六举措依法推进“三农”政务公开

2021-02-18 10:09 | 来源: 农民日报

  2020年,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从“主动公开、决策公开、执法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平台建设”6个方面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500余条,比2019年增加了近一倍。

  加强主动公开。以公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村容村貌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低收入帮扶等为重点,在官网上设置了“北京美丽乡村”和“2020年低收入帮扶”专栏;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及供销,设立了“疫情防控”专栏。

  加强决策公开。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设立了决策公开专栏,发布决策目录和民意征集。2020年分别对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21年北京市农业农村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2021年农业科技项目进行了意见征集。

  加强执法公开。搭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北京市农业执法管理系统。市区两级农业执法部门将“双随机”抽查结果在门户网站按月公示。

  规范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内容,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做到答复前充分沟通,答复后跟进追踪,用政务服务“温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全年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27份。

  强化政策解读。2020年在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公开了《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管理的通知》和《2020年度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3份规范性文件。

  完善平台建设。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无障碍服务、移动终端适配等功能建设。建立“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农产品供求信息、低收入帮扶”等专栏7个,办结网民留言106条。

  来源:农民日报

  李庆国 王芳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