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将着力补齐农村地区社区服务短板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房彦妮 3521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十四五”将着力补齐农村地区社区服务短板 三农政策-聚焦三农 房彦妮 35210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三农政策

“十四五”将着力补齐农村地区社区服务短板

2022-02-14 14:14 | 来源: 农民日报

  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紧扣就业优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统筹城市、农村不同需求,大力提升城市社区就业承载力,着力补齐农村地区社区服务短板,确保管理服务有效覆盖常住人口。

  据介绍,《规划》从完善服务格局、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数字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等7个方面的主要指标,确定了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等4项行动计划,以及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1个重大工程。

  总的来看,《规划》体现了“两个聚焦、两个坚持”的鲜明特点:一是聚焦群众期待。《规划》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大力发展社区生活性服务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紧扣就业优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统筹城市、农村不同需求,大力提升城市社区就业承载力,着力补齐农村地区社区服务短板,确保管理服务有效覆盖常住人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规划》重点强化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医疗卫生、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短板弱项,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四是坚持创新发展。《规划》注重运用数字技术为社区赋能减负,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作用,推动社区服务向主体多层、功能集聚、模式便利方向发展。

  据悉,“十三五”时期,各地区各部门推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党领导社区服务能力不断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持续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比例逐步提高,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二是服务供给不断扩大,社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办理、代办等服务,公共事业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办理更加便捷,志愿服务蓬勃发展。三是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5.7%。四是服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十三五”期末,全国社区工作者达到433.8万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57.3万人,主要城乡社区提供各类专业服务。五是服务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互联网+社区政务服务”“互联网+社区商业服务”加速推进,全国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初步实现信息集中汇聚、统一管理、动态更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梦帆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