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农民工返乡创业步入“快车道”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温明 28578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农民工返乡创业步入“快车道”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温明 28578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就业培训

集安市农民工返乡创业步入“快车道”

2019-04-16 10:29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年来,集安市在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中,坚持“政府主导、人社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协作推进、乡镇政府分片负责”的工作思路,着眼于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全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和自主创业。先后被省人社厅命名为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返乡创业工作经验在“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议”进行交流。截至2018年末,农民工创业达到3175户,形成了“枝繁叶茂”的良好局面。

  打基础,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成立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建立了创业服务联盟,解决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贷款申请、创业培训、创业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了“人力资源库、创业项目库、咨询专家库、示范案例库、资本工具库”五个信息库,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服务。基层平台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窗口,开设农民工返乡创业绿色通道,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等孵化器建设,创建太王镇果树村乡村旅游、榆林蓝莓专业合作社等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7个,创建集安市御品堂创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业创新孵化基地1个,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和自主创业搭建平台。

  重服务,创业扶持政策更加给力。制定出台了《集安市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集安市支持农村创业人才实施办法》(试行)《集安市“创生个”政策措施》等多个政策文件,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在资金保障上也出台一些政策,市政府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000万元、优秀人才开发基金1000万元,投入创业担保贷款基金2100万元,全力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需求。

  造声势,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开展了以“创业梦想·起航集安”为主题的创业活动,讲好双创故事,宣传好模式、好经验,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开展创业典型宣传活动。选树集安市成利东北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御品堂创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文字第一家酒店等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36人,集中宣传20人,获得通化市命名表彰奖励13人。开展创业创新项目征集推介活动。征集具有地域特点、有良好推广价值的特色创业创新项目12个,集中举办创业创新项目推介活动,推动创业创新项目落地生效、开花结果。开展创业创新成果征集展示活动。组织28家企业参加创业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参展成果涵盖工艺品、酒类、保健品、人参、蜂产品等8个大类400余个品种,推动民营企业拓展市场、打造品牌。开展创业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开展创业就业政策宣传活动,特别是集安市12条“创生个”政策措施,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全民创业,形成“崇尚创业、尊重创业、激励创业”的新风尚。开展创业经验交流推广活动。举办创业典型经验交流会,先进创业典型、返乡创业示范乡镇、创业孵化企业交流创业经验、创新经验,分享创业创新成果,激发种植(养殖)大户、家庭旅馆、乡村民宿、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掀起“创生个”热潮。

  抓亮点,品牌引领更具活力。依托全域旅游和底蕴厚重的高句丽文化,积极培育农民工返乡创业特色品牌,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活力。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开办“乡村民宿、农家乐、种植园、采摘园、赏花园”成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新热点。为了引领更多的农民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集安市打造了“乡村旅游”创业品牌,在品牌的影响和带动下,掀起乡村旅游创业热潮。全市旅行社13家、餐饮单位500余家,家庭旅馆和乡村民宿1000余家,旅游业带动就业1.2万人。围绕“历史文化名片、民俗风情名片、集安味道名片”,打造了“民俗文化”创业品牌。重点建造了朝鲜族风味美食“明火烧烤一条街、高丽火盆一条街”,引领创业200余家,带动就业2300余人。(李茂)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