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巧手草编扫把 拿下美国千万大单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温明 28744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巾帼”巧手草编扫把 拿下美国千万大单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温明 28744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就业培训

“巾帼”巧手草编扫把 拿下美国千万大单

2019-05-10 11:31 | 来源: 长春日报

上图:榆树市大岭镇妇女为扫把分穗扎线。李成伟 摄

  长春日报记者 张欣禹

  5月,春耕正当时,但在榆树市大岭镇却是另一番景象:有这么一群妇女,她们每天聚集在田间地头、朋友家,一边探讨着编织技能,一边麻利地完成手中的草编活儿。一根根茎叶在巧手上翻飞,不一会就编织好一件精巧的扫把。今年3月,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联合社将一笔1320万元的美国订单“收入囊中”,制作66万把扫把。这不,联合社的成员们正抢时间赶制呢。

  2018年,联合社负责人周艳文去公主岭市草编合作社学习,令她没想到是,去外地学习的一个“小想法”,竟带回了全社整年不愁收入的“大事业”。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引荐,周艳文与美国客商取得了联系,并签下了一部分扫把的订单。“起初公主岭的草编合作社也接了美国的订单,因合作社人手不够,便联系让我帮忙把他们的订单接过来。”拿下美国订单,让周艳文心里乐开了花。

  “这笔订单让姐妹们今年不愁没活干了。你现在到村里随便敲开一家门,我敢说十有八九的剩余劳动力都坐在炕上编扫把呢!”周艳文说,“现在不管去哪儿,我们兜里都揣着剪子、软尺、叶子,随时随地就能工作。联合社目前有180名姐妹参与订单的制作,还有120名姐妹正接受培训,不久也会投入到制作中。”

  草编好手杨晓兴笑眯眯地说:“过去我们在家带娃闲着没事,天天打麻将,今年从开春就没闲着,一有功夫就编扫把,现在大家都比谁编得好挣钱多。”

  随着联合社的快速发展,草编产品全部按订单生产,他们还在辽宁、天津和长春建了9个销售点。同时,还建起了天下粮仓、巾帼草编等多个网站。目前,产品远销国内20多个城市,还有来自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的订单。2016年以来,榆树市共建立草编合作社16个,并成立了联合社,带动2500余名妇女做草编工作,3年来总计实现增收4100多万元。每人每天平均挣50元,最多的一天挣400多元。

  草编产业为榆树市40万农村妇女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榆树市计划未来5年建成5个至7个草编加工厂分厂,实现增收上亿元的目标。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