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棱打通农民工返岗就业快捷通道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888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绥棱打通农民工返岗就业快捷通道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888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就业培训

绥棱打通农民工返岗就业快捷通道

2020-03-19 09:36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讯(宫羽生 记者 刘伟林)近日,黑龙江省绥棱县的45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分乘1600多辆私家车,在绥棱县交警、巡特警、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人员的护送下,顺利抵达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对于没有条件乘坐私家车的农民工,特别是贫困户,绥棱县给他们安排了专列。

  近年来,绥棱县农民在建三江承包土地已达51.3万亩,为帮助这些外出务工农民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绥棱县通过精准对接、精准保障、精准出行等多措并举的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贫困劳动力输出工作,积极打通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急贫困劳动力增收之所急,急建三江备春耕之所需,从2月下旬开始,绥棱县各乡镇、街道就开始对有外出赴建三江、红星隆农场、抚远、富锦、富裕等地务工需求的人员进行到户到人的精准统计,又组织农业农村、劳转等部门提前赴建三江管理局各农场,帮助农民联系地源和务工岗位,协调场方给包地、务工农民发出邀请接收函,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精准落地。

  克音河乡的1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在乡政府集合,四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谷月影说:“乡里给找了大客车专门送我们去哈尔滨,票都帮我们代买好了。”克音河乡提前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农民进行连续3天的体温监测,在达到健康标准的情况下发放了健康证明。在人员输送过程中,乘车人员采取一人两座的方式分散而坐,并有医护人员随行。

  疫情防控风险等级降低后,绥棱县务工人员陆续启程。为确保输出人员健康务工,绥棱县切实把务工人员统计、检测、护送工作落实落细。该县制定预案、成立专班、指定专人对准备出行的农民实行连续3日测温登记,统一发放防疫物资,协助他们做好龙江健康码申请、居民健康证明发放、用工方接收函验备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把健康的农民送到建三江。

  为确保农民外出务工全程可控,绥棱县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批次、分时段、分乘不同交通工具的方式,由政府对务工人员全程护送,确保“点对点”安全输送,输出一个健康一个。绥棱县副县长刘润伟说:“对已经脱贫致富的农民工,我们组织他们用自驾方式分批有序输出,最大限度发挥带贫作用。除前期准备外,出行当天城乡卡点还对自驾外出务工人员的身份再核实、体温再监测。”

  截至目前,绥棱县赴建三江各农场从事农业生产和务工的农民已达5600多人,预计可实现增收1.68亿元。其中贫困户71户127人,将有效降低疫情对贫困户增收带来的影响。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