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县 5.75万名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02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贵州黎平县 5.75万名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02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就业培训

贵州黎平县 5.75万名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

2020-07-17 13:05 | 来源: 农民日报

  刘辉

  近日,两辆前往宁夏吴忠市采摘枸杞的劳务输出专用大巴车徐徐发动,拉开了贵州黎平县下半年就业扶贫工作的序幕。

  “我在招聘会上找来找去,发现采摘枸杞最适合我,上岗门槛低,政府还包车送到工地,我很高兴。”家住黎平县干凉亭移民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石开红说道。

  石开红家里有两个孩子,都正值上学的年纪,他家经济压力大,又担心出去打工太久不好照看孩子。石开红在招聘会看到采摘枸杞是季节工且待遇不错,就抓紧报了名。

  “我们这批工人有95人,基本上都是贫困户和搬迁户,采摘枸杞按量计工钱,平均每人每天能得到100多元的收入,7月下旬以后枸杞成熟度更高,收入还会增加,大家干劲很足,公司表示今后有就业岗位还要推荐给他们。”黎平和兴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石和昌说。

  6月19日,黎平县举行了以“搭建平台送岗位·劳务就业促脱贫”为主题的劳务就业扶贫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杭州、上海、厦门、深圳和当地的400余家企业,提供采摘工、服务员、安保、普工、电焊工、操作工等20多类工种的岗位6200余个,现场帮助769人签订了就业意向合同,签约成功率达73%。

  对此,黎平县专门成立了岗位推荐跟踪问效工作专班,推行“心贴心”服务法,一方面建立签订意向合同人员台账,精准掌握求职人员的就业需求、意向岗位和基本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招工单位及时进入实质招聘阶段,让求职者顺利上岗。

  为统筹推进就业扶贫,黎平县把抓实抓好组织就业及劳务输出工作,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和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推进落实,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的劳务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突出抓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针对部分农民工返岗存在的困难,加强与杭州、深圳、东莞等集中务工输入地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采取免费包车、免费包专列等方式为返岗就业群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无负担”出行服务。在稳岗服务方面,加强与劳务输入集中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等对接,组织人员深入杭州、桐庐、温岭等地进行劳务对接,与杭州、温岭等地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和《稳岗协议》;充分发挥杭州、温岭、东莞、贵阳等地劳务联络工作站作用,强化新岗位挖掘、定点就业服务,保证了已在省外就业的群众稳岗就业。截至目前,该县助推5.7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有劳动力贫困家庭1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