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农民工就业非常关键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81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农民工就业非常关键 就业培训-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81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就业培训

保农民工就业非常关键

2020-08-26 10:10 | 来源: 农民日报

  我国农民工是一个有着2.9亿人口的庞大特殊群体,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中占比最大的部分,稳住就业就稳住了农民收入的大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指出保农民工就业非常关键,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7月以来,国务院三次常务会议都对农民工就业作出重要部署。足见这项工作慢不得、缓不得、停不得,必须抓紧、抓牢、抓实。

  今年做好农民工就业又有其特殊背景和意义。“特殊”在于面临的形势前所未有。农民工就业的主要领域受疫情冲击严重,加之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很多出口企业订单减少,出现了不少农民工“二次返乡”。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当前企业复产及外贸都在逐步向好,但就业形势严峻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仍然松懈不得,仍需快马加鞭。“特殊”还在于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面小康,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增收。多年的奋斗积累已经为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数字上看农民收入已达到既定目标水平。然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的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实现农民收入适度增长,让农民的获得感不打折扣,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

  要内外兼修,让农民工出得去,也留得住。就外部而言,说到底,农民工就业取决于经济大环境。当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持续回暖。与此同时,国家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企业优惠政策不断加码。这些都为农民工就业环境改善创造了良好条件,要巩固成果,持续推动。就内部而言,滞留和“二次返乡”农民工问题不容忽视。要着眼于农业农村本身拓展就业,鼓励返乡留乡农民创办合作社或社会化服务组织,延伸农业产业链,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财政项目实施,吸纳农民工就业,让返乡留乡农民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添一把火。

  要注重政策落地,提升就业服务,切实疏通堵点痛点。从中央到地方,扶持农民工就业的政策大礼包既有真金白银的创业资金相助,也有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还有不间断的就业信息发布。要用好用足这些政策,制作成农民看得懂的明白纸,把实惠送到家门口。各级政府要做好信息收集和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农民工就业新动态新情况,为做好各项决策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坚韧包容,生生不息。农民工群体无惧苦累和环境恶劣,为自己赢得体面有尊严的生活,也为实现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底子。风物长宜放眼量。困难和曲折是一时一地的,相信通过我们持续优化改善就业环境,全力保障农民工就业增收,定能在全面小康之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