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出富裕未来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86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巧手编出富裕未来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8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巧手编出富裕未来

2018-08-15 10:41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QQ截图20180815104143.png  

       吉林农村报记者郭小宇

  玉米叶枕头、玉米叶坐垫、玉米叶凉席,村里没人要的玉米叶在周艳华的手里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周艳华是榆树市大岭镇民主村瑞峰草编合作社的负责人,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长春参加民博会。采访期间,不断有人来询问如何订购产品。

  和记者聊起这些年的经历,周艳华有颇多感受。“其实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村民,前几年我去外地打工,由于身体原因,去年不能出去了,正愁在家干点什么能赚钱生活,听说村里组织了草编培训班,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着周艳文老师开始学习。起初我以为草编就是大家在一起学学技术,顺便能挣点小钱补贴家用。在学习过程中,我才慢慢发现了草编的好处,这不仅是一项发家致富的技术、更是姐妹们一起交流沟通学习的平台。”

  靠着学习的韧劲,周艳华很快就掌握了初中级编制技术,回到村里就组织妇女一起学习技术,一周时间就可以接订单了。

  村里为了帮助她们尽快走上正轨,提供了草编工作室、创作室、成品展示室,还为草编人员准备了食堂,解决了午饭。往常农闲时大家总是走西家,窜东家,打麻将,玩扑克来打发时间。现在有了草编这个工作,姐妹们每天在一起编作品,感觉特别充实。

  周艳华说:“最简单的笔筒一个能挣10元,耗时一个小时。每天能做五六个,那就是五六十元钱,一个月也不少挣。并且这个活不耽误你做别的,春天种地、秋天收地,农闲的时候接单就可以。”

  现在村里的玉米叶再也没有人烧了,大家都意识到了“变废为宝”。现在瑞峰草编合作社已经有20多人,周艳华告诉记者不仅是村里妇女想参加,连一些老人也在打听这个事,“在家就能挣钱,谁不想参加呢。”周艳华有个梦想,想把村里在家的村民都教会,让大家都能依靠勤劳的双手致富奔小康。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