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2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2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记敦化市集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海静

2018-10-11 13:1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代黎黎 实习生 金泽南

  在京打拼15年,已是创业女强人的她毅然回到家乡敦化发展;五年前,她投资500万元,带领40余名妇女开始二次创业;她先后获评延边州“十佳”巾帼返乡创业带头人、州“双学双比”女状元,并于2016年当选第十五届延边州人大代表。她就是敦化市集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海静。

  1998年,李海静在北京经营煤矿设备修复及土建工程,带领百余名工人自主就业,10余年时间,她便从一名普通妇女蜕变成创业女强人。2013年,家乡的经济发展点燃了李海静返乡创业的激情,经考察后,她决定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发展食用菌产业。两年后,她创办了敦化市集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有40个种植大棚,发展社员42人,其中女性38人,现种植木耳5万段、灵芝20万段、桑黄5万段、蓝莓3000株。2016年,合作社与通化制药厂签署种植中草药回收合同,采取订单式生产,保障了种植户的权益。

  为了让群众能购买到质量优质、食用放心的菌类产品,李海静不断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勇于实践和创新,积极引进香菇类等新品种,大力推广标准化、产业化经营模式。同时,她将拌料、打段、消毒灭菌、接菌、上架等食(药)用菌生产和管理程序承包给附近村民,基本实现了菌类生产一家一户的分散栽培,把农户在种植过程中的风险降到最低。2017年,集发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年生产木耳100余万段,分别由社员和农户种植,年产值达150余万元,实现利润100余万元,直接解决了18户贫困户脱贫;灵芝项目35万段获得大丰收,10名社员获得纯利润70余万元;桑黄项目形成订单式生产,发展前景广阔。

  在返乡创业过程中,李海静得到了乡亲们的大力帮助,她深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心中一直坚守着回报乡亲的信念。她为贫困社员垫付资金,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还主动联系大石头镇政府、敦化市残联等部门,扶贫对象到合作社购买食用菌,一律给予市场价8折优惠,并义务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2016年,集发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以优惠价格销售给困难群体、残疾人食用菌20万段,助推5名残疾人、13户特困户脱贫。生产中,李海静坚持录用下岗女工、农村妇女,每年生产期用工可达100余人,90%是下岗职工和妇女。目前,合作社已与永青村、二河村等50余名妇女达成了长期雇佣意向,有效缓解了农村妇女就业难题,增加了家庭收入。

  创新发展、致富一方;促进就业、反哺社会。目前,集发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产品不仅销往周边省、州、市地区和深圳、北京、河北等大中城市,还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地。面对未来,李海静信心满满,如今,她正带领乡亲们在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致富路上阔步前行。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