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保护黑土地 促进发展赢未来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47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效保护黑土地 促进发展赢未来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4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有效保护黑土地 促进发展赢未来

——“梨树模式”秋季现场观摩会侧记

2018-10-16 09:01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通讯员 王仁海

  日前,梨树县召开“梨树模式”秋季现场观摩会,下大力气推广“梨树模式”,实现秸秆的综合利用,使黑土地得到有效保护,达到“黑土流金”的效果。

  黑土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的土壤,形成极为缓慢,在自然条件下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需要200至400年。梨树县耕地面积396万亩,土壤以黑土、黑钙土为主,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黄金黑土带”之一,粮食年均产量稳定在50亿斤以上,一直居全国前列。但多年来的掠夺式经营、耕作方法不科学等导致土壤有机质下降、土壤严重沙化,加之秸秆焚烧等造成的空气污染和雾霾等给县域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因此,恢复改良黑土地、建设高产稳产农田迫在眉睫。

  从2007年起,梨树县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致力于加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率先实现了秸秆全覆盖技术“国产化”、免耕播种机具“中国化”、耕作技术推广“系统化”,率先在东北地区创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生产体系——“梨树模式”。通过多年的试验示范,梨树模式推广取得重大成果:梨树模式实现蓄水保墒、培肥土壤、减少侵蚀、保护耕地、防止扬尘、保护环境、增加植物抗倒伏能力、改善土壤生物性状,这些作用与效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解决了玉米秸秆焚烧的问题。近年来,秸秆焚烧已经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成了环保督察的一个重要问题,该技术的推广实施无疑解决了这一问题;实施梨树模式节本增效作用明显。作业环节少,作业费用低,生产成本大大节约,劳动强度也明显降低。每公顷可节约成本1000-1500元。在梨树高家村10年的定位试验中,一般平均产量比对照高出10%左右。

  眼下,梨树县正下大力量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梨树模式,计划2019年总实施面积达到150万亩,核心示范基地面积20万亩。实施“133”工程,开展梨树模式示范基地建设,即在全县建立1500亩以上梨树模式示范基地不少于10 个;每个乡镇建立750亩以上梨树模式示范基地不少于3个;每个村建立150亩以上梨树模式示范基地不少于3个。

  提高“梨树模式”宣传培训力度。梨树县农业部门和各乡镇充分利用科技培训,采取科技活动日、技术培训、科技大集、送技术下乡等活动,将这项技术送进千家万户,确保每户都有一名技术明白人。

  严肃处理秸秆焚烧事件,努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最大限度减少秸秆火点数量,力争实现“零火点”。整合相关涉农补贴资金。今年梨树县加大“梨树模式”扶持力度,整合财政、农业、农机等方面的补贴资金,集中用于“梨树模式”的推广补助方面,提高广大农民开展“梨树模式”的种植热情。

  建立包保责任制。以乡镇为单位进行责任包保,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进行开展。各乡镇的各级领导都参与包保工作,并同各乡镇签定包保责任书,确保2019年梨树模式的推广面积得到进一步增加。实施年终考评制。梨树县将“梨树模式”推广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提高权重,细化任务、夯实责任、督促落实。

  风帆劲起保黑土,奋力开启新征程。梨树县将继续加大“梨树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大力发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让梨树这片黑土再创佳绩。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