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睢宁打造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48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商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睢宁打造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48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电商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睢宁打造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

2018-10-16 09:43 |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纪翔、景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提出,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具有广泛性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设施,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

  电商进农村,有着形形色色的模式。无论是农产品上网,还是生产资料下乡,都极大便利了农民的生产生活,促进了城乡之间要素的流动。在江苏省睢宁县农村,近年来就产生了两大模式:沙集模式和“互联网+花厅大社区”模式,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花厅社区曾是江苏省睢宁县李集镇的一个经济薄弱村。2016年3月,魏卫被派驻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到任后,魏卫把社区的可用脱贫资源和资产摸了个遍,结果却让她的心凉了半截:没有土地指标,无法建设二三产业项目;没有项目,集体经济收入就无从谈起。而花厅的农业产业更无优势,全社区2990亩耕地,人均不到1亩,蔬菜大棚不足100亩,且种植品种单一。

  经过反复走访考察,魏卫从发展电子商务上看到了希望。经过多方联络,村里建起了“互联网+花厅大社区”服务平台网络。魏卫表示,在这个大社区里,社员可以在全县消费有折扣,实体商家有客户,零投入创业有门路,志愿服务有阵地。

  魏卫:每一个社员都可以享受他们提供的折扣服务,我们很多折扣产品甚至比美团还要便宜,包括婚纱摄影,甚至包括买房子。

  据了解,“互联网+花厅大社区”服务平台涵盖美食、购物、电影、旅游、买车、保险等多个消费领域。更为重要的是,花厅社区生产的农产品也被搬到了互联网上销售。

  李集镇花厅社区居民潘自想:有了"互联网+花厅大社区"这个平台,我的土鸡跟鸡蛋销路比之前明显地增加了不少。同时,这个平台也给我们村所生产的农产品提供了很多销路。

  魏卫介绍说,"互联网+花厅大社区"是利用云平台、大数据和微信朋友圈建立的网络服务平台,它把线上、线下的商品和服务整合起来,打造一个快乐消费、快乐创业、互助互爱的和谐大社区。

  魏卫:增加村集体收入,我们应该改变自己的思路,然后把新时代科技的产物,融合到我们未来的村级集体的发展中,这样才能够产生更好的效应。

  花厅社区开创的“花厅模式”,在睢宁创造了几个“第一”:全县第一个有网站的村、第一个有微信公众号的村、第一个由村集体创建覆盖全县范围的民间组织的村……

  而在睢宁县沙集镇,当地人则靠着农村淘宝走上了致富路。10多年前,沙集镇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镇,以传统的农业种植、养殖、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粉丝加工生产为主,"户户种小麦、路北磨面粉,联合烧砖瓦、全乡收破烂"的顺口溜是当地农村的真实写照。

  2006年,随着沙集镇东风村家具网销兴起,农民们纷纷放下锄头,拿起鼠标,上起了电脑培训班,开起了淘宝店,逐渐发展成为拥有上千家网店的中国“第一淘宝村”。到2010年,东风村生产的简约家具就占到了整个淘宝网交易额的80%。睢宁县县长朱明泉说,借着沙集的成功经验,睢宁县着力打造了区域性的淘宝村集群。

  朱明泉: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加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吸收分享经济及新零售理念,拓展农产品、乡村旅游、民俗等产品,推动沙集镇单打独斗变成全县的组团作战,培育出江苏省最大的淘宝村集群。目前我县有51个村被评为淘宝村,6个镇被评为淘宝镇,我们计划两年的时间实现全县淘宝镇全覆盖,淘宝村突破100个。

  朱明泉表示,为了实现电商企业的集约、集聚、集群发展,睢宁县计划打造沙集、李集、梁集等8个产业园,产业园面积将超过1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将超过200家。

朱明泉:注重集约集聚做大产业培育加法,在布局上依托全县各区域产业基础和特色,积极构建县域东部简约家具西南部小饰品、西北部特色农产品、中部传统店铺与网店结合线上线下四大片区,进行复制推广。规划建设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电商发展园区,大力建设标准厂房引导支持电商企业入园入区聚集发展,实现规模集聚发展。

  有了政府的顶层设计、支持保障和全面参与,睢宁电商蓬勃发展起来。目前睢宁县电商企业达到4.2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达到21万人,注册商标3596个。2017年,全县跨境电商突破886万美元。

  朱明泉: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沙集模式不断地丰富拓展,我县认真总结积极探索,着力推动沙集模式向睢宁经验提升,初步走出了一条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电商发展之路。睢宁农民因沙集、因网而变,实现由传统农民向现代市场主体的历史适应转变,睢宁农村电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形成了以“网络+公司+农户”为核心,具有可复制、草根特征的沙集模式,成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典型代表、农村互联网普及应用的时代缩影。

  近年来,淘宝村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目前,农村淘宝项目已经覆盖全国30个省域,900多个县,有6万名乡村服务人员。同时,上线了5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建设了3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今年3月,农村淘宝启动了“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在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大数据等方面为农产品原产地提供支持。目前,该计划已经覆盖全国半数省域,覆盖近1.5亿农村人口。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闻佳:2015年我们宣布了要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超过3万村级服务点,今年农村淘宝提出了从亩产1000斤到亩产1000美金的目标,我们希望农产品品质稳定销售,力争实现每亩农产品能达到1000美金,为我们国家乡村振兴计划贡献我们的力量。

  日前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提出,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具有广泛性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设施,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乘着政策的东风,各路电商也开始发力。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阿里巴巴助力乡村振兴报告》,提出将运用“新零售”促进乡村振兴、“新金融”支撑乡村振兴、“新技术”驱动乡村振兴、“新农人”服务乡村振兴,要建设数字时代的“新乡村基础设施”。

  高红冰:我们今天已经开始进入到“后淘宝村时代”,就是不以只卖货为出发点,未来需要用互联网把本地的乡镇村进一步数字化,进一步互联网化,把农村、农民或者说这块土地跟城市的各种生产要素、社会要素做强,进行高品质连接。借助这张网络和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体系的发展,我们能够同步推动本地、本土的乡村治理以及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我们的教育、文化、医疗远程获取,都可以进一步借助数字经济,来帮助我们乡村振兴。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