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让人工智能逐步走进农村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48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大讯飞:让人工智能逐步走进农村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48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科大讯飞:让人工智能逐步走进农村

2018-10-16 09:57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杨丹丹

  人工智能似乎离农村很遥远。但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的一家企业正在将人工智能的服务功能向“三农”领域延伸,让更多的农村家庭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福利。

  人工智能辅助诊疗走进基层

  日前,在合肥庐阳区双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正在为前来看病的社区居民做诊断。与此同时,一名人工智能医生助手“智医助理”已经根据医生和患者的对话迅速生成了电子病历并给出了病情诊断,医生在看到“智医助理”的诊断后进行确认,此后便可通过“智医助理”查看病人病史,还可查询相似病例、临床指南和该对症使用的药品。今年3月2日,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正式开始在合肥庐阳区“实习”,在这里它辅助基层全科医生每天完成大量的诊疗工作,让AI医疗真正普惠居民。

  2017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智医助理”以超过合格线96分的优异成绩成为一个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基于智医助理医考机器人,科大讯飞研发了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通过智能语音相关技术,“智医助理”可在与医患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生成电子病历,并根据医患沟通信息自动提取病情;通过认知智能相关技术,“智医助理”全面学习了相关医学专业教材、临床指南和经典病例等海量资料,掌握了大量的医学知识,从而能够为医生提供鉴别诊断,辅助医生提升诊疗质量、提高诊疗效率。此外,对于慢性病及其他重点人群,“智医助理”会根据家庭医生制订的随访方案自动对患者和社区居民进行随访,辅助医生对居民进行病情跟踪和健康管理,并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等医疗大数据。

  具备全科医生实力的“智医助理”已经能够辅助基层医生看300多种常见病,并被纳入2018年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助力安徽省医疗事业发展。值得高兴的是不仅是城市居民能享受到“智医助理”的服务,更多的农村也将普及这项民生工程。

  目前,科大讯飞正在打造5个基层智慧医疗服务示范区,在合肥庐阳区、天长市、阜南县、金寨县、凤阳县五个区县部署“智医助理”系统(包含家庭医生智能语音外呼系统、AI健康管理平台和全科医生辅助诊疗系统等),选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针对基层常见病和慢性病开展智能辅助诊疗服务示范,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服务能力,让基层人民更加便利地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建立智慧学校服务农村

  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长期以来,科大讯飞一直把“为了孩子的开心学习、快乐成长”作为企业的使命之一。在加强技术研发、推动产品广泛应用的同时,也通过“AI教育公益计划”利用人工智能产品帮助提升欠发达地区教育质量,关爱、扶助留守儿童。

  2017年,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来到金寨县垒峰小学,和21个留守儿童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相处,并带他们参观了科大讯飞的最新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品,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拥有了更多的梦想和实现梦想的勇气。而后“AI教育公益计划”多次走进金寨县进行捐助,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奋斗、快乐和科技三颗种子。自2017年4月项目启动至今,“AI教育公益计划”已顺利走进包括西藏、四川、安徽、河南、山西、新疆多个省份,去到了40多所农村学校,进行了700余万元产品的捐赠。

  2017年12月,金寨县古碑中心小学同天堂寨中心小学一起,率先在农村学校进行“智慧学校”试点建设。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探索“智慧学校”建设模式,急需学习外界先进的经验。先进的硬件设备都有了,如何能像城里的学校一样,老师与学生们能熟练利用这些设备更好地助力课堂教学,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5月25日,来自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的朱林芳老师和合肥市桂花园学校西区的郭萍老师分别给古碑中心小学和天堂寨中心小学上了一节智慧课堂特色课程,利用先进的教学设备,老师向孩子们展现了课堂上如何抢答,如何将作业上传,对课堂问答自动评分等先进的教学方式,学生们听得兴致勃勃,学校老师们也大开眼界。

  这是科大讯飞开展的“百校千师”公益计划的首站。2018年,由共青团中央联合科大讯飞共同发起“I陪伴-AI教育公益计划”百校千师招募活动,面向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招募100所学校、1000名教师志愿加入公益活动,以教学物资、特色课程、远程辅导、结对帮扶等形式,改善边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及教育资源匮乏的现象,使得农村留守儿童也能感受到最前沿的科技知识及教师辅导,接受智慧的启迪。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