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全域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和秸秆资源化利用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48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衡水全域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和秸秆资源化利用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48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衡水全域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和秸秆资源化利用

2018-10-16 09:58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讯 近日,在河北省武强县河北聚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两座巨大的厌氧罐和一座沼气罐格外醒目。公司副总经理周加栋指着不远处的富源牧业公司说,公司是与富源牧业公司同步建设的,目的就是解决富源牧业公司的牛粪污染问题。

  “公司运营半年来,通过沼气发电1000万千瓦时,收入750万元,生产牛卧床垫料3.6万立方米,收入480万元。”周加栋说,现在他们的日处理能力达到了600吨以上,完全能满足富源牧业公司奶牛的粪便处理,年内还将增上二、三期工程,周边12公里之内的3个万头奶牛场的粪便污染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衡水市把畜禽养殖废弃物和秸秆资源化利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绿色农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在摸清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户)和秸秆底数的基础上,统一谋划,明确通过2-3年的努力,使市域内畜禽养殖废弃物和秸秆全部实现资源化、能源化利用。

  “从畜禽养殖废弃物和秸秆资源化利用上长出了一个新产业。”衡水农牧局局长商家荣这样形容该市农业正在进行的绿色变革。他描绘了这样一幅推进图,通过加强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重点推广“粪污-沼气-发电-有机肥”“粪污-沼气-供暖-有机肥”“粪污-有机肥”“粪污-生物天然气”等模式,着力培育电气热肥一体化新能源环保产业,构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同时建立有效的秸秆田间处理、收集、储存及运输运行模式,推进生物质发电和秸秆饲料化利用。

  目前,衡水市一大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全面铺开。安平、故城、武强、景县、市高新区等建起了生物质发电和天然气项目,年利用秸秆能力69.2万吨、畜禽粪便200.9万吨。目前,该市通过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年处理畜禽粪便能力235.7万吨,能源化、资源化利用率达42.4%;秸秆综合利用量462.1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6.91%。   陈凤来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