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见成效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5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扶贫见成效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5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精准扶贫见成效

吉高集团助力新丰村脱贫

2018-10-17 09:1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赵赫 通讯员王寅石 龚润泽)吉高集团认真贯彻执行省交通运输厅“结对包保、精准扶贫”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贫困村帮扶工作,并注重把帮扶措施和力量集中到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脱贫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吉高集团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00余万元,实现了产业脱贫全覆盖。预计今年年底人均年收入将提高到5943元,实现整村脱贫的工作目标。

  吉高集团包保帮扶的新丰村隶属于汪清县罗子沟镇,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农业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绝大部分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低。另外,村里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缺乏劳动力,多数因病、因灾、因残致贫,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生产能力较低。

  吉高集团树立精准扶贫“一盘棋、全覆盖”的思想,因地制宜地实施3年产业规划,组织开展了对《新丰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修订工作,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他们科学发展黄牛养殖业,采取了委托寄养的经营模式,由企业统一经营、管理和销售,每年以投资总额的7%作为回报分配给贫困户。在养殖技术成熟后,又将黄牛寄养项目转变为自养,进一步增加了贫困户资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吉高集团将新丰村的自产杂粮、鸡蛋、蜂蜜、木耳等农副产品进行统一筛选、包装,并依托集团优势帮助销售,增加收入25万元,贫困户每户增收300元。另外,吉高集团积极与省妇联沟通联系,邀请草艺编制专家,并由集团出资10万元,针对贫困妇女举办了3期草编技术培训班,培训后又开展了学员作品比赛,提高了她们的就业技能和创业本领,开辟了新的增收致富渠道。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