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好脱贫攻坚“五大战役”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63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五大战役”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63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五大战役”

——铁西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10-18 09:23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通讯员 谢海 魏无际

  铁西区全面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按照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有序推进工作,深化实施脱贫攻坚“五大战役”,坚持党委政府每周调度研究一次扶贫工作,书记、区长已遍访区内所有贫困户。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153人,已脱贫42户、83人。

  全力打好固本夯基攻坚战

  为确保精准识别,精准扶贫,铁西区高标准做好了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和补录工作,先后2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和调度会,完成贫困户信息采集整改工作。目前,平西乡总户数11213户,入户宣传9398户,占比83%。贫困人口新识别0人,补录0人,清退1人,脱贫回退0人。调整和补录工作结束后,实际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余未脱贫人口40户、70人,线上线下数据完全精准一致。

  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

  截至到2018年6月份,铁西区产业项目已经全部投产达效。2017年的产业项目已全部投产达效。2017年底建设完成的农资仓储类项目,总投资67万元的西八大村农资库房扶贫项目,已出租使用,租期20年,第一轮租期3年,租金16.08万元;旅游开发类项目,总投资89.3万元的任家村垂钓园旅游扶贫项目已完工并出租,租期一年,租金5.34万元。2018年铁西区的非贫困村光伏项目已经完工并网使用。在平西乡总投资332.08万元的分散式光伏发电项目,共分两期建设,采取飞地形式建设,一期投入资金132.08万元,在3个村部屋顶安装160KW,投产后收益80%用于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20%用于项目所在村房屋维修维护;二期投入资金200万元,在5个村部屋顶安装244KW,投产后收益80%带动所有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20%用于项目所在村房屋维修维护。

  全力打好基础设施攻坚战

  全面完成“安全饮水”和“危房改造”“回头看”工作,对全区危房全部进行安全鉴定,4户改造任务全部完工,改造任家村贫困村村部,现已投入使用。投资620万元的贫困村道路提升工程即将竣工。平西乡贫困村道路畅通提升项目,以改善平西乡贫困村村民出行环境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该项目共改建5条农村公路,铺设里程19.137公里。

  全力打好政策保障攻坚战

  教育、医疗、民政等部门的保障性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在教育保障上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减免校车费、餐费、水费、校服费,落实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2万元;铁西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均已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在医疗保障上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集中救治55人次,慢性签约服务565人次,重病兜底保障12人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民政实现“两线合一”,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全力打好“双扶”攻坚战

  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要务,通过政策宣传、典型引导、技能培训等方式“扶志”加“扶智”、“输血”加“造血”,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开展“抗旱扶贫”“生日行动爱在身边”精神扶贫和“真爱一生圆梦丛泉”“脱贫攻坚我在行动”“百企联百村”等社会扶贫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改变个别贫困户“等靠要”等依赖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理念、探索自我发展模式、养成健康卫生习惯、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宣传徐军芳、刘洪斌等发展生产自主脱贫典型事例,正确树立“我脱贫我光荣”的正能量导向,让广大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奔有目标。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