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精神”写就扶贫实践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606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精神”写就扶贫实践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606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镇赉精神”写就扶贫实践

2018-11-09 12:47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镇赉扶贫.png

  农户发展庭院经济

  付斌潘晟昱吉林农村报记者徐文君

  镇赉,吉黑蒙三省(区)结合部。

  镇赉,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重点攻坚县。

  镇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这里正发生着逆转贫困的变化:两年退出贫困村49个,贫困人口28442人,贫困发生率由 2015年的 22.1%下降到4.6%。

  如今,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顾审视,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政治担当,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滴水穿石的工作韧劲,“镇赉精神”写就的扶贫实践不仅给镇赉的经济社会面貌带来改变,更重要的是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所带来的精神改观。

  碧波悠悠青草滩,秋日午后的镇赉乡村弥漫着脱贫致富的满足与喜悦。

  以前,说起镇赉县东屏镇东升村村民倪宝昌一家,村里的人都替他们揪心。大女儿先天侏儒,没有劳动能力,儿子前几年出了场车祸,留下了残疾,照顾自己还算勉强……

  为了让倪宝昌家的日子尽快好转起来,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帮扶干部决定帮他发展庭院经济,于是,种苗的选择,饲料的搭配,圈舍的搭建,帮扶干部都一一帮助解决。

  现在,倪宝昌家的院子里好不热闹,鸭成群,猪满圈,整个家庭重新焕发了精气神。春耕前倪宝昌惦记的1万多元的抗旱井,帮扶干部也为他解决了。

  74岁的张树权老人,早在2016年已经实现了脱贫,但是村里对他一直持续帮扶,日子越过越好。能住进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老人说想都没敢想,眼前的一切让他感慨万千。“说句真的,与以前对比,现在就得说喘口气都觉得新鲜,这是扶贫的政策还有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真是太感谢扶贫干部了。”

  在莫莫格村孟家油坊屯,帮扶干部们正在对屯内一处脏乱不堪、废弃的大坑洼地进行环境改造……

  拆除危墙、土仓房,仅仅是个开始,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村屯环境的改观。帮扶干部们向环境脏乱差的死角“宣战”,掀起了村屯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现在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畜禽乱跑、农机具乱放等现象不见了,“一村一品”或“一村两品”已经绿满庭院,砖墙、绿篱、栅栏、防护网,整齐整洁,村屯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帮扶干部说,我们不仅要脱贫,还要一天天的美起来,让美丽乡村开满文明之花、幸福之花。

  莫莫格乡莫莫格村第一书记周瑜帅说:我们种植了一些果树,主要包括李子树、沙果树。目前种植了有近百棵,预计两年之内成熟,每株可获利200余元,整个果林差不多产生两万多元的效益,种植完成后,就交给贫困户自己打理,产生的效益就自己受益了。

  在脱贫攻坚会战中,如何能让群众扔掉包袱,相信你是真帮实扶,是摆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的一件克难的大事。一竿子插到底,改过去走走看看,为驻村动动干干,用担当办事儿,用掏心窝子的话晒真情,通过与农民交朋友,到成为一家亲,不知有多少这样或那样的故事……

  千难万难,只要实干就不难;大路小路,只要行动就有出路。责重山岳,时不我待,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步伐中,脱贫攻坚的镇赉县将与全国城乡一道,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