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策铺富路 合力斩“穷根”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九策铺富路 合力斩“穷根”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九策铺富路 合力斩“穷根”

——通化市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8-11-15 10:1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裴虹荐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通化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以“万企帮万村”和“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等活动为主要载体,推动全市374户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投入到脱贫攻坚当中。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帮助贫困村谋划和开展扶贫产业项目建设,通过“九策并举,双向推动”,带动了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同时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了脱贫攻坚的双促双赢。

  实施党建、产业、健康扶贫,聚焦难点、明确目标、有的放矢

  青山集团董事长李青山到任通化县英额布镇光明村后,先后5次到村调研,并投入6万余元帮助光明村发展垂钓园、中药材等集体经济项目。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选忠担任二密镇干沟村名誉村主任期间,一次性投入2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干沟村修缮基础设施。

  两位企业家的驻村帮扶之举,是全市以村企共建为载体,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家到村担任名誉村书记、村主任,通过投资兴业、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当下,全市有48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受聘到村,开展帮扶项目39个,落实资金1.5亿余元,正在谋划项目42个,拟投资1.2亿元。

  在此基础上,通化市力争2019年6月底前,所有贫困村都有1名民营企业家担任名誉职务。通过聘任有头脑、有实力、有条件、思路新、资源多、人脉广、渠道宽的民营企业家,让民营企业的“试验田”“责任区”实现了专人对接,为脱贫攻坚注入了不竭动力。

  俗语说,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通化市采取“企业+产业+贫困村”的扶贫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精准扶贫工作,强力推动了产业扶贫。

  修正集团、万通集团、紫鑫药业、华夏药业、双龙化工、柳俐粮食、木王家俱、辉农粳稻、黎明驾校等一大批民营企业,以及女企业家协会以产业扶贫参与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吉林康乐集团为包保的柳河县姜家店乡前川村投入30万元兴建光伏项目;通化县东明牧业为包保的通化县英额布镇四平村投入养牛帮扶资金共计12万元;柳河县钓鱼台酿酒有限公司为柳河县安口镇长安村投入资金6万元,帮扶发展大榛子产业……

  针对全市贫困户多为因病致贫的现象,包保帮扶的民营企业紧紧围绕打造“红色之城·康养通化”品牌,依托大健康产业,在健康医药、健康医疗、健康食品、健康康体等方面大力倾注帮扶力量和帮扶物资,开展了一系列民企健康扶贫行动。

  柳河县2017年由县工商联牵头、卫计局配合组织县内药品生产企业10家,捐赠健康扶贫药品28种,价值220万元,按需发放给贫困患者。2018年1月,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脱贫办组织全县11户医药生产和经销企业开展送药下乡活动,企业拿出感冒药、消炎药等28个非处方药品,药品价值265万元,对全县35个贫困村1078户的贫困户按需求免费发放。9月再次组织医药企业开展“送药下乡”活动,全县8户医药企业共捐赠药品近13万元。

  实施教育、就业、公益扶贫,关注未来、关注民生、智志双扶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通化市参与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精确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积极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实现“人人有学上、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促进教育强民,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柳河县2018年组织了企业捐资助学活动。组织商会和社会组织捐资助学,共捐助柳河县第一中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5名,每人各2000元,共计7万元。东方新娘婚纱摄影为全县农村小学生捐赠学生书包360个,价值1.8万元;通化县四方山铁矿包保帮扶大安镇湖上村以来,积极开展“金秋助学”计划,出资46000元帮助23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就学困难。包保辉南县样子哨镇镇的吉林省鹿通实业有限公司,从营业额中每年拿出20000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还帮助贫困家庭缴纳养老保险。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各民营企业还坚持把产业发展、项目带动、基地建设与就业相结合,不断探索贫困对象就近就便就业的稳定脱贫新路子。

  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化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通化县光华镇为中心,辐射通化县兴林镇、富江乡、集安市榆林镇、辉南县三合村等贫困村,种植蓝莓3300余亩。以多种“企业+”模式发展蓝莓种植,让贫困户在本村就业、增收、脱贫,收到显著效果;柳俐粮食有限公司采取特色合作社的形式,以公司+农户的方式,由公司为每个合作社投资200万元入股,与12个乡镇的103户贫困户结成对子。整个生产费用都由合作社负责,贫困户不承担任何费用。生产的水稻由公司统一收购,所得净利润分给贫困户,确保每户每年有1.5万元收入。

  各民营企业深入贫困村了解贫困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想方设法解决民生困难,不但帮扶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还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在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上下功夫。

  修正集团、华夏药业直接捐赠扶贫资金共计30万元;柳河县钓鱼台酿酒有限公司、通化正尚丰商贸公司和邮政储蓄银行柳河支行公益走访贫困户124户,捐赠资金和物资价值3.16万元;柳河县康乐光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县35个贫困村和15个非贫困村捐赠太阳能清洁车50辆,价值40万元;集安市农村商业银行响应光彩行动,改善贫困村村民居住环境,为治安村送去垃圾车1辆、垃圾车厢12个,合计投入20余万元。

  实施基建、路演、电商扶贫,夯基固本、科学施策、精准扶贫

  通化市各民营企业针对包保的贫困村实际,大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产业项目稳步实施,为贫困村发展提供保障,为人居环境改善增添力量,不断提升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支撑能力。

  通化修正药业和通化市贵隆房地产有限公司帮助东昌区横道子村维修解决1-4组的自来水,合计投资20万元,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问题;通化县四方山铁矿为改善大安镇水洞村至湖上村道路破损严重的问题,公司积极与大安镇政府沟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年间动用大型工程车辆500多次,倒运土方回填料13500多立方米,使湖上村区域道路状况明显改善,为湖上村维护了一条致富的新“路”;集安市任嘉元公共设施管理有限公司依托治安村原有红色旅游资源,组织专门的施工队义务为抗联遗址建设了“抗联食堂”,既丰富了治安村的抗联文化,又为村集体带来经济增收,成为了群众的满意工程;通化东宝集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事业,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启动实施了柳河县西岗子生态村建设项目,项目已完成投资2.4亿元。促进产业提升和农民增收的同时,将贫困户纳入重点帮扶关爱范围,在各方面优先予以考虑,村民的人居环境有了质的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为了确保脱贫产业项目的科学、精准,让计划投资的民营企业更深入地了解贫困村产业项目的发展优势,减少融资路上的弯路,市委统战部指导每个县区统战部和工商联上报4个产业扶贫项目,并在二道江区进行路演试点。目前,二道江区路演工作已结束,共有11个项目经过可行性论证参加路演,最终8个项目得以顺利落地实施。

  鸭园镇团结村朝鲜族风味辣白菜加工项目已投产达效,实现村集体经营收入5500元。8村联合种植地瓜55亩喜获丰收。鸭园村种植200亩猕猴桃,盛果前林下间种山野菜和苏子,预计苏子今年收益30万元;五道江镇五道江村灵芝种植项目投资100万元建22座大棚生产的灵芝孢子粉已全部销售;铁厂镇铁厂村汽车玻璃水项目已投产年产玻璃水2万瓶年利润5万元。三道沟村白酒生产年收益4万元。四道沟村百亩大樱桃一期工程投资500万元建10座大棚部分苗木已挂果;二道江乡三道江村20亩小香除部分水毁外已销售一空。

  依托各地丰富的农特产品,通化市以“互联网+扶贫”模式,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帮助贫困户借助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支持各大电商企业在全市贫困农村建设“产地直供”“产地直发”电商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的扶贫购物专场集中拉动特色产品销售,实现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扶贫。

  通化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啥呀网”开展的线上蓝莓促销,结合线下采摘体验活动,20多天采摘带动销售蓝莓180吨,实现销售额500万元,带动了当地贫困农户打工增收;柳河县凉西村聚源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吸收全村所有贫困户种植木耳,2017年上半年通过“山丹丹农友助销网”打开了网上销售渠道,在4个月里实现网上销售额14万元,户均增收2500元。

  九策铺富路,合力斩“穷根”。通化市民营企业多种精准扶贫模式,必将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