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死菇有妙招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65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预防死菇有妙招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651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预防死菇有妙招

2018-11-16 10:53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食用菌专家刘晓龙

  每到冬初季节,即昼夜温差大、早晚温度低,平菇和香菇栽培户都会发生大量死菇现象。

  这是因为食用菌栽培户在出菇管理措施方面没与这一季节的气候相结合,如昼夜温差大时平菇和香菇菌袋会大量出菇,平菇和香菇子实体刚出来时不能大通风和喷冷水,而食用菌栽培户根据以往的经验都在早晚进行通风,并且一天喷冷水2-3次进行出菇管理,这就导致刚出来的平菇和香菇子实体原基大量死亡,这是初冬季节平菇和香菇菌袋发生死菇的根本原因。那怎样做才能预防死菇?本文介绍冬初季节预防平菇和香菇死菇的具体做法:

  第一,改变出菇棚内喷水时间,并且喷菇棚内蓄水池里放置一段时间的水,使水温与温室或大棚内平菇和香菇菌袋温差不超过5度。一般喷水结合通风进行,喷水后要通风半小时,防止平菇或香菇子实体表面积水而发生细菌性腐烂病。不能碰井水或温度低的冷水,水温与棚内菌袋温度差超过8度就会发生死菇现象。

  第二,要改变通风时间,即改以往的早晚通风为中午通风,而且要通底风,将温室或大棚底部塑料薄膜提起30厘米高,并在棚外用稻草帘盖严、盖好,防止出菇棚内因通风而温差过大。不能打开温室或大棚的上部通风口进行通风,防止冷风快速进入出菇棚内,导致菇棚内温差过大,发生死菇现象。

  第三,如果平菇和香菇子实体刚刚长出来,或子实体大小不一,可使用水管向地面灌水,提高地面湿度,灌水要在中午进行,因为中午温度高,水分蒸发快,保证地面水分快速蒸发不积水。地面长期积水会发生菇蝇和菇蚊。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