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育苗期常见问题如何解决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651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洋葱育苗期常见问题如何解决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651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洋葱育苗期常见问题如何解决

2018-11-16 11:00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蔬菜栽培专家王学国

  洋葱育苗过程中经常出现:播后不出苗、出苗不整齐、沤根、烧根、徒长、冻害、高温烤苗、老化苗等问题,严重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发育,造成生产上的重大损失。

  播后长期不出苗。因环境管理不善而不出苗,应扒开床土检查,只要剥开种皮胚仍是白色新鲜的,就说明种子没有死亡,采取相应措施都能出苗。如床土过湿,可把草木灰撒在床上,既可吸湿又可提温。

  出苗不整齐。这主要是播种技术和苗床管理不好造成的。苗床内各部位的温度、湿度和空气状况不一致会使出苗不整齐。播种后覆土不均也是重要原因,盖土过厚的地方水分多,但土温低、透气性差;盖土过薄土温高床土易干,这都不利于出苗。同时,盖土过厚幼苗出土过程穿过土层所需的时间也长。播种床高低不平,低处床土中水分多、土温低、空气少,盖土也厚,出苗则慢。

  沤根。主要是因苗床地温过低,湿度过大,光照不足而造成的。苗床低洼、床土配制不好、黏土过多、通透性能差,容易发生沤根。底水浇得过多又遇上连阴、下雪天气,也容易引起沤根。

  沤根发生后,要采取一切办法来提高苗床温度,如多层覆盖、生火炉等,并及时通风降湿,也可撒施草木灰吸湿。同时,叶面喷施生根剂,以促进新根生长。

  烧根。是根尖发黄,须根少而短,不发新根,但不烂根,地上部生长缓慢,形成小老苗,严重时秧苗成片死亡。烧根主要是施肥量过多,特别是氮素化肥过多,床土干旱造成的。如发现烧根问题,要多浇水,降低床土中的肥料浓度。同时叶喷生根剂,以促进新根生长。

  徒长。徒长苗产生的原因主要是:阳光不足、夜间温度过高以及氮肥和水分过多造成的。播种密度过大,秧苗拥挤,秧苗间光照弱也易徒长。防止秧苗徒长的办法是:加强温度和水分的管理;播种量和氮肥施用量不能过多,注意氮磷钾配合使用;要经常保持棚膜清洁,尽量延长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

  老化苗。原因主要是:营养不良和长时间高温干旱造成的。育苗期间怕徒长,控水过严而不控制温度,最容易造成秧苗老化。发现秧苗老化,除注意温度、水肥正常管理外,可叶喷小叶敌、喷施宝等植物促长剂,1周后秧苗就会逐渐恢复正常。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