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民谋福的带头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746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作为民谋福的带头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746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作为民谋福的带头人

——记铁东区叶赫满族镇英额堡村第一书记马全

2018-12-03 09:41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通讯员 贾明雨

  铁东区叶赫满族镇英额堡村是一个比较偏远的半山村,也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9月,时任四平市交通运输局文明办主任、记者站站长、共青团交通局团委副书记的马全被组织选派到该村驻村扶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情真意切

  实地了解情况

  到村上任之前,马全就已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精心扶贫、真心扶贫、用心扶贫。从到村那天起他就吃住在村里,积极落实扶贫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党建、“三农”等重点工作,同驻村工作队员一道走屯串户搞调研、捋思路、求亲戚、托朋友、访部门、跑项目、拉资金……与贫困户沟通交流,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推心置腹唠脱贫嗑、念脱贫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因户制宜、逐人施策想脱贫办法,让贫困户看到脱贫的希望,感到生活有了奔头。

  履职尽责

  招募脱贫项目

  “要想富,多修路”,行路难是制约村民致富的“瓶颈”问题。马全来自交通系统更加深知这一道理。驻村后,他明确提出强化交通建设是扶贫开发的命脉,是实现农民致富的必要途径。根据英额堡村基础设施落后的实际问题,他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两个村路项目建设。一是开展村“户户通”项目。通过多次与镇干部沟通协调,向市交通局反映村里道路实际情况,得到局领导大力支持,最终完成了全村5个屯10个社76处水泥路的设计工作。同时,为农村公路的修筑配备专业干部,免费全程提供公路施工方面的技术支持,让全村百姓早日受益。二是让“通行困难”质变为“外通内连”。通过多次踏查英额堡屯至北张家屯3.5公里砂石路,他了解到此处砂石路的维修铺设是两屯村民期盼了几十年的事情。为此,他协调对口帮扶的兴大纺织有限公司,得到捐助款20万元投入砂石路的维修铺设,真正让两屯百姓看到了通行的希望。

  打造品牌

  谋求长足发展

  依托本村生态、文化等优势,马全启动“旅游+”模式,以创建省级旅游扶贫村为契机,将旅游发展与优势产业有机融合,注入文化元素,突出民俗风情,推动乡村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他利用周末时间,谋划村里的旅游开发项目,走访村民,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经过详细踏查,精心策划,主动与企业沟通,实现了英额堡村与四平市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的战略合作,为“旅游+体育赛事”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了抢抓旅游发展资源,他多次找到旅游部门,通过整合境内观光采摘项目、新石器时期历史遗址等资源,迅速将农业与生态、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出了特色旅游名牌。

  惜老怜贫

  解决百姓疾苦

  “百姓小事,我的大事”,在马全的工作日志封面端端正正写着八个大字。他非常关心群众疾苦,对生活困难的群众想方设法帮助。一次马全带领驻村工作队和雷锋团成员入户走访时,发现贫困户林九江正在扎刷帚,成捆的刷帚摆在炕上,没有销路。看到这种情况,马全答应帮助售卖,经多方联系,帮助林九江卖出刷帚2700余把,共计3000多元钱。村民陈玉双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没有劳动力,生活极为贫困,夫妻在孩子三岁时离异,父亲带着女儿艰难度日。马全得知此事,第一时间想办法进行帮扶,在他的带动下,帮扶团队齐心协力捐款捐物,帮助打扫卫生。陈玉双感动地说:“我家这么穷,大家能不嫌弃,帮我这么多,真是太感谢了!”

  “驻村工作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也是展示人生价值的一个平台,我会珍惜这段时光,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从服务百姓小事做起,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国家的关心关怀。”马全说。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