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村致富的领路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76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咱村致富的领路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766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咱村致富的领路人”

2018-12-05 11:1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曲梓源 刘洋

  在柳河县凉水河子镇凉西村,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花甲老人或走进贫困户家中询问生活所需,或每天早上6点就到合作社检查情况……路遇的乡亲总是热情地与他打招呼。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马洪财。村民们常说:“别看年过60,但马书记可是咱村致富的领路人。”

  柳河县凉水河子镇凉西村地处山区,过去村民大多“靠天吃饭”,是省级贫困村。2009年,村民推选已经成立公司的马洪财为凉西村党支部书记。刚刚被推选当上村支书的马洪财瞬间感受到了身上的担子,他立志要让村子“脱贫摘帽”。

  “我们学习黑龙江省的先进经验,率先在全市进行吊袋黑木耳、元蘑、灵芝种植,绿色产品备受青睐,全部销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马洪财说,光靠种植帘参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是不可能的,必须要带领他们搞一些附加值高的特色产业。

  为了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他带领村民先后到吉林、辽宁等地考察、学习经验。通过自己做“实验”,陆续带动20余户村民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使每户年均增收1.5万元。

  2012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包保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凉西村通过争取立项资金和村集体自筹的方式筹措资金280余万元,建立了占地40余亩、“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并成立了柳河县凉水河子镇聚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带动贫困户30户发展黑木耳种植,户均增加收入5000至1万元;安排贫困户就业40余人,人均增加收入2500元。

  “马书记这几年多方跑项目,趟路子,进行新技术尝试,成功后陆续带动村民发展致富,俺们都叫他‘项目支书’。”几名村民对马洪财不住地夸奖。

  随着科技迅速发展,身为技术员的马洪财深知,要不断地创新才能走下去、走更远。“利用村里聚源食用菌生产合作社,加上通化师范学院提供的技术,我们建起了‘山丹丹’农友助销实训平台,构建产品销售网络,拓展销售渠道。”马洪财自豪地说,合作社依托通化师院美术学院对产品的包装设计,产品附加值得到了提高,年轻又懂技术的第一书记马跃为村里协调来的电脑等硬件设施保障了平台的运行,靠着电商广阔的销售空间,村里1万多斤优质木耳销售一空。

  “我们村虽然以前穷,但是这么多年马书记一直四处帮我们跑项目,试项目,扩大项目,升级项目,现在已经渐渐富起来,我们腰包也鼓了,我们全村人都相信他能带领我们致富。”村民说。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