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775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775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记集安市团结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8-12-06 10:24 | 来源: 通化日报

  集安市团结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集安市头道镇,于2011年由团结村党支部牵头组建,注册资金200万元,成员30名。目前,该合作社年产值约400余万元,社员人均纯收入达万余元。

  因势利导,适时组建农民合作社

  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是集安市头道镇团结村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实施让团结村看到了希望,经村党支部多次讨论研究和组织专人到发达地区进行考察学习,确定了依靠本地优势组建合作社,发展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棚膜现代农产品采摘园。合作社确立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受益,互利互赢”的经营方针和“诚信立社,管理稳社,品牌活社,科技兴社”的经营理念,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实现了规范管理。目前,合作社投资216万元建设温室大棚2栋、塑料大棚17栋,发展草莓、豆角、甜瓜、山野菜等多品种种植。

  强化管理,带领社员走上致富路

  建立盈余返还机制。坚持把维护社员利益和社员增收作为立社之基,按照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的要求,建立了盈余返还分配机制,受到社员一致好评。从2012年开始共计向成员返还盈余80余万元。

  建立“六统一”服务模式。合作社对社员实行统一肥料、统一订种、统一育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服务模式,降低了合作社的生产成本,提高了合作社的经济收入。合作社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经营模式,为温室果蔬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典型示范。

  流转土地提高非社员收入。合作社转包农民的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以按工计酬的方式,优先雇佣出让土地的农民进行温室果蔬生产经营,提高了本地非社员收入。土地流转规模由原来的50亩增加到目前的70亩,有效推动了当地温室果蔬产业的规模生产,全村农民的收入有30%来自温室果蔬产业,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双赢。

  技术培训提高社员生产技能。为了能更好地指导帮助社员种植优质果蔬,合作社外聘果蔬专家举办果蔬种植技术培训班。多年来,合作社共为社员开展培训16期,培训社员及非成员农户近千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张国威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