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78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778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带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记集安市青山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8-12-07 14:14 | 来源: 通化日报
  集安市青山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集安市清河镇,成立于2008年,注册出资额31.4万元,由46户香菇种植户联合组建,辐射带动周边村屯510户农民发展香菇种植。合作社现有厂房3500平方米、香菇保鲜冷库11个、保温箱车1台,粉碎机、搅拌机、装袋机、灭菌设备等生产设备一应俱全,现发展种植基地14个。“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引领农民共同致富。

  科学管理,分工明确。为保障成员的利益,增强合作社的发展动力,合作社重大事项实行票决制,需召开全体社员大会集体讨论,参会社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实施,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选举了理事长、理事,成立了监事会,理事协助理事长处理合作社的日常工作,监事会负责监督、检查合作社内部工作。同时,合作社根据发展需要,设立了技术科,负责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成员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生产科,负责食用菌菌袋生产,香菇产品的加工、包装等工作;供销科,负责生产用的原材料的采购、香菇产品的销售;财务科,负责合作社的账务核算、对成员返还的分配等工作。

  建章建制,规范管理。为确保健康发展,合作社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部门根据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规章制度。合作社聘用专职会计管理财务,编制年度业务报告、盈余分配方案、亏损处理方案以及财务会计报告;实施财务公开,定期向成员代表大会或理事会、监事会公布财务收支活动情况,接受社员的监督。合作社建立成员个人账户,将成员出资额、盈余公积及与合作社的交易量(额)均在成员账户中进行详细登记,同时建立盈余分配制度,可分配盈余按成员与合作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返还总额不得低于可分配盈余的60%。2017年共向社员返还盈余150万元。

  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合作社始终把技术培训、技术推广作为提高生产水平的重要措施抓住不放松。合作社聘请专家定期不定期为农民讲课,在发菌棚、生产车间、出菇棚做实地示范、现场指导。同时,定期开办社员经验交流会,让社员间总结经验、交流心得。2017年举办技术培训班35次,参训人员达16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300份。

  记者张国威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