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项目让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399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贫项目让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399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扶贫项目让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2019-03-19 13:45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袁 达

  “哒哒哒……”位于九台区波泥河街道的东北袜业九台茂林缝制分厂车间里,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一派忙碌景象。

  “我是去年3月份来这儿上班的。”张彪原本是波泥河街道茂林村村民,一年前来到袜厂工作,如今已成为一名技术熟练的缝纫工人,“工厂离家近,我对这份工作挺满意的,现在一个月工资是2000多块钱,农忙的时候还可以回家种地。”

  从农民到产业工人,张彪身份的转变源于当地的扶贫项目。张彪所在的茂林村是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以前全村以种植玉米、大豆为主,村内无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2017年11月,由九台农商银行牵头,九台区组建了“九台扶贫联盟”,探索“特色基地、规模园区、专业村群+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式扶贫”新机制。

  在扶贫联盟的积极推动下,茂林村成立了吉林茂林农工商发展有限公司,并与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立了东北袜业九台茂林缝制分厂。“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主要从事内衣制品的缝制工作。”东北袜业九台茂林缝制分厂负责人介绍,这个扶贫项目吸纳茂林村和庙岭村两个贫困村所有建档立卡户以贷款的方式投资入股,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得5000元分红。

  袜厂的成立,不仅让贫困户有了分红,更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成为产业工人。目前,已经先后有两批农民经过技术培训走上工作岗位,每个村民每年工资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茂林村和庙岭村两个贫困村每年可创收360万元。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