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种植养殖业 贫困村变了模样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41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展种植养殖业 贫困村变了模样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415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王大志:

发展种植养殖业 贫困村变了模样

2019-03-21 11:21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张琳婉

  泥泞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改水改电,换新网线,还发展起大棚蔬菜和养殖业,农安县沙岗村这个曾经的脏乱差贫困村,正一步步蜕变成美丽乡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志也因此获得了“敬业奉献长春好人标兵”称号。

  42岁的王大志是市财政局农发办产业化处处长,2016年3月被派驻村以来,每天和村民同吃同住,深切地感受到村民生活的困难。“沙岗村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农民种植结构单一,收入来源少,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不齐全。”经过踏查走访,王大志了解到沙岗村遍布盐碱地,土地贫瘠。怎么才能让老百姓脱贫?王大志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产业兴,则民富。土地条件恶劣,我们就得换个法子,一起搞合作社。”王大志咨询了农业、环保、畜牧等部门和种植养殖专家,在村里成立了养猪合作社和水稻种植合作社,推广蟹田米,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益。如今,养猪合作社有2000多头猪,水稻种植合作社稻田达50公顷,村里的82户困难户每人每年增收900多元。“原来我们种植水稻一公斤最多能卖4元,改种蟹田米后,一公斤能卖20元了。”贫困户李大姐说。

  除了丰富村里的种植养殖业,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王大志还特别重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铺路、改水改电、修建小广场,3年间,脏乱差的沙岗村变了样。原来村里的水质差,一些村民得了“粗脖”病。王大志四处求援,最终引进了共青团水库的水,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题。“喝上了干净的水,用上了不断的电,就连柏油路都修到了家门口。”村里的张大爷高兴地说,他再也不用下雨天背着孙女去上学了。

  王大志还在村部设立了“心愿驿站”,根据村民需求定期组织爱心企业等为贫困户捐赠家电、衣物,解决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