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 圆梦小康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812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携手共进 圆梦小康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812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携手共进 圆梦小康

2019-05-21 10:44 | 来源: 辽源日报

  东辽县安石镇乐群村第一书记 牛健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能直接投身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项伟大事业,是一件无比光荣和自豪的事情。

  2016年3月,我被组织选派到东辽县安石镇乐群村担任第一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能直接投身于这项伟大事业,是一件无比光荣和自豪的事情。结合自身驻村工作,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发挥好建强基层组织的作用。要协助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要物色培养村后备力量,着力解决后继乏人等问题;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肃党组织生活,着力解决组织制度形同虚设、长期不开展党组织生活等问题;要建设和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发挥好推动精准扶贫的作用。要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支农强农惠农政策,深入推动政策落实。要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结合乐群村的地理环境和区域特点,鼓励群众种植优质水稻、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大力发展村传统黄牛生态养殖项目,增强群众脱贫积极性和自身“造血”功能。

  发挥好为民办事服务的作用。要经常入户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针对群众出行难、用水难、居住条件差等问题,把规划、目标转化为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的具体措施。

  发挥好提升治理水平的作用。要推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实现村事民议、村事民治。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

  看着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一股股清澈的河水承载着党的温暖来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听着老百姓家里传出的欢笑声,我们感到欣慰。但我们不会就此满足,因为老百姓的满意和幸福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还要朝着小康富裕的方向继续奋斗下去。

  (辽源日报记者 李及肃 整理)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