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有思路致富有门路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814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有思路致富有门路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814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脱贫有思路致富有门路

2019-05-21 13:04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柳河县安口镇良种场村采访。当记者来到村民王玉林家时,面对记者,王玉林老人有些兴奋,又有些紧张。“快进屋,喝口水,歇口气儿。”老人把记者让进屋里,坐在炕头上慢慢打开了话匣子。今年78岁的王玉林和老伴儿身体都不好,没有劳动能力,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光伏分红,我俩分了1600元……扶贫包保单位给了猪羔子,出栏赚了2000多元……今年又给我们送来两头小猪,好好养着,争取再卖个好价钱……村里种的大榛子,到年底我们还能多一笔分红……去年我和老伴住院7次,医药费4万多元,政府扶贫政策减免了95%……”王玉林掰着手指头,叨咕着自己的各项收成和享受到的扶贫政策,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在良种场村外不远处,安口镇人大主席初晓梅领着记者来到一片坡地。“脱贫只是第一步,我们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初晓梅说,“这片地大约有6000多平方米,我们要在这建设灵芝基地。”“根据当地现有的资源和成熟的技术,我们投资70万元,要在这里发展松杉灵芝1.3万桩。项目发展周期为3年,预计3年可实现收益18.3万元。”初晓梅指着脚下这片土地满怀期待地说,“除去产品收益,整个种植周期需要的人工,我们都优先考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全镇只要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都可以到这里来打工,除了分红以外还可以挣一部分工资。他们在这干活,每天都会有近百元的收益。”柳河县原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剑光告诉记者。

  今春雨少,呼啸的风卷起阵阵黄土,但罗通山镇人大主席张明路顾不得掩上口鼻,指着漫山遍野的果苗说个不停,兴奋不已。

  这里是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的黑果花楸种植基地。去年5月,村里种下5.5万株果苗,今年又补种了1000多株。整个栽种过程中,施肥、除草等工作都优先聘用贫困户。“估计明年能挂果,到了后年盛果期,一亩地能产1000斤,这100亩可就是10万斤。”张明路吐了吐嘴里的土,笑着说,“一家公司已经跟我们签订了收果协议,保价一斤2元,到时大家就等着分红吧。”

  在黑果花楸基地旁不远处,是自立村另一扶贫产业——养鸡场。一排排现代化的养鸡厂房,温暖适宜的温度,一群群刚出蛋壳的小鸡,或三五成群在一起玩闹嬉戏,或各自找个角落休憩。这里的3栋鸡舍共4500平方米,年出栏50万只。“建鸡场我们前期投入了500万元,发包给了一家企业,年收73万元的租金,回报率还是很可观的。”张明路说。

  记者张国威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