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脱贫摘帽”发起冲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83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向“脱贫摘帽”发起冲刺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83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向“脱贫摘帽”发起冲刺

——柳河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5-23 15:0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裴虹荐

  “我们老两口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收入,靠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去年给扶贫光伏款1600元,还有土地直补1778元、粮食补贴1969.66元和养老保险的1920元,这些算在一块就是7267.66元,这些钱都打在卡里,一分都不少。”柳河县安口镇良种场村78岁的王玉林指着贴在墙上的“柳河县2018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高兴地算着一笔笔收入。

  生动的场景凸显了柳河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起步即冲刺、开门即决战。年初以来,该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巩固扩大脱贫产业成果,强化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把问题整改与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坚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贫困县“摘帽”任务。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主攻脱贫薄弱环节

  “现在吃穿都不愁了,孩子读书、住房和看病啥的也没有问题。除了县里、镇里每年给的扶贫款外,村里还给我安排打扫村路卫生和春秋两季护林防火的两份‘公益岗’,一年下来差不多有2万元钱呢。”柳河县驼腰岭镇黎明村贫困户孙桂林患有颈椎强直性灰质炎不能干重体力活,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和智障的哥哥,妻子为了全家生计出外打工。自打他被列为帮扶的贫困户后生活有了保证,曾经有过轻生念头的孙桂林精神面貌一改以往,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净利落,言语间也有了笑容。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柳河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各部门高度统一思想、狠抓落实,摸清底数,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用过硬举措和办法主攻脱贫攻坚薄弱环节。目前,全县共有28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低保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占全部贫困人口的44%。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在教育扶贫高中阶段的扶贫政策落实上,县教育局及时更新建档立卡学生名单,确保名单准确。在保证教育行业扶贫政策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教育行业扶贫政策知晓率达到100%。与邮储银行协调,为所有受助学生办理银行卡,保证资金发放及时、准确,杜绝资金监管风险。此外,规范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档案管理,给困难群众算一笔明白账。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55人,实现国家助学政策全覆盖,无学生因贫辍学。

  为构建更加完善的脱贫保障体系,柳河县深入实施“5+1”健康扶贫模式,健康扶贫已签约1628户。年初以来,共救助365人,免除费用29万元。目前,全县已纳入省健康扶贫管理系统,县卫生健康局及时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进行动态监测和调整,确保信息能够真实体现健康扶贫工作实际情况。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已确定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共18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无需交纳住院押金,出院结算时只需交纳个人自付部分即可离院,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保证贫困患者都能够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在去年改造77户贫困户住房的基础上,柳河县大力开展危房质量排查和改造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住有所居。排查方面,组织各职能部门、各乡镇,从危房改造申请程序、鉴定识别、改造质量、资金使用、制度体制等方面进行全面逐户自查自纠。经排查,2016年以来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42户房屋符合改造政策,改造后鉴定单位对改造房屋均鉴定B级以上,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改造户手中。改造方面,县住建局严把改造准入关,会同县扶贫办、民政、残联、各乡镇对人员身份、房屋手续等按程序进行审核。同时,加强改造工程监管,严把验收关,编制了农村危房改造指导方案和建筑设计指导图集规范改造标准,逐户验收,做到“一户一鉴定报告、一户一危房档案、一户一改造标准”。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精准施策持续发力

  “在享受光伏产业分红的同时,我在村里指导下发展苗木产业,今年种植的1.5亩红松预计收入10万元。”安口镇良种场村贫困户董金涛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驻村第一书记姜福杰告诉记者,除了光伏分红,村里积极倡导发展烤烟、苗木、庭院经济等产业,像董金涛发展苗木产业的有3户,还有3户种植烤烟,每亩地纯收入3000元以上。为了完善产业长效脱贫机制,村里还发展起了生长周期长、田间管理简单、市场价格稳定的大榛子等中长期产业。连年产出,不仅可以确保现有贫困家庭快速脱贫,又可以实现长期稳定可靠收入。

  安口镇以产业扶贫为关键点,带动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去年,镇里扶持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大果榛子448.51亩,为贫困户提供榛苗37850棵。今年春天又对榛苗成活率不好的贫困户进行补苗,并与卖苗方签订了成活率保证协议,使贫困户有长效产业。同时,加大扶贫扶志力度,逐步研究解决产业扶贫“一分了之”的问题,制定培训计划。3月4日,组织贫困户进行了大果榛子种植技术培训。4月22日,组织全镇扶贫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同时,制定了《安口镇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指导意见》,对村级光伏电站收益通过设立专项奖励补助、公益岗位等方式鼓励贫困户自主脱贫。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破解问题。罗通山镇的贫困村产业多,非贫困村产业较少,曾将庭院经济作为扶贫产业,为有种植意愿扶贫户186户免费发放贝母栽子,每户栽植面积2分地,价值2000元,但存在面积比较小,不成规模,缺乏有效管理,产生的效益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问题。面对难题,包保部门省委宣传部牵头投资200万元,县里投资300万元,共同建设了致富养殖场,每年向外租金73万元。去年,省委宣传部包保的福民、自立两个贫困村分红29.2万元,并带动全镇其余五个行政村实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户均分红544元、人均分红200元,养殖场现已成为罗通山镇扶贫主导产业之一。

  当下,柳河县以光伏、集体经济、劳务就业、电子商务等为主导的多元化相互叠加的脱贫产业体系已经形成。截至3月末,25兆瓦光伏电站累计发电2901万度,收益1082万元,为贫困人口人均发放收益1600元左右。

  推进脱贫整改工作

  提升扶贫干部能力

  柳河县以“绣花”功夫把省市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对照《通化市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责任分工表》,认真排查和认领存在的问题,共认领4大类、6个问题分项、11个具体问题,制定39条整改措施。跟踪调度,督促问效,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认领的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9个,2个基本完成。

  同时,县扶贫办紧紧围绕中央专项巡视和国务院扶贫办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和承担了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等5个方面问题。针对“主体责任虚化、扶贫急于求成、领导小组调整不及时”等问题,建立了县委书记扶贫责任制分工和脱贫攻坚主要任务责任清单,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针对“产业收益一分了之、产业扶贫效果不佳、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制定了光伏收益分配办法,开展了“边核查边整改”行动,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和上级专项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和雨露计划整改不到位”问题,开展“大宣传”行动和雨露计划“大排查”工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补助资金到户到人;针对“基层负担较重、扶贫培训无计划、档案填写不细致”等问题,控制了督查数量,制定了《教育培训方案》,启动“大规范”“大核查”行动,对扶贫档案资料进行规范;针对“整合方案质量不高、项目施工进度缓慢”问题,建立全县扶贫专项资金建设产业项目台账,编制2019年全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方案,做到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并持续加强对扶贫项目的跟踪调度。

  围绕提高扶贫干部能力素质抓整改,柳河县委组织部开展“请进来”集中专题培训,“走出去”域外实践培训,“常态化”日常教育培训,促进扶贫干部增强政治责任感、提升履职能力,学习先进经验,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扶贫干部在体验式教育中提升工作水平。

  突出抓细抓常,柳河县还在提升驻村干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县里制定的《第一书记管理细则》《驻村干部管理十五项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采取日签到、周通报、季例会的方式强化管理,确保驻村干部严格履职;强化考核,将驻村干部考核由每年1次变为每年2次,今年7月底和12月底前分别进行年中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确保考核更加全面准确,同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通过考核传压力、增动力;激励鼓励,加大驻村干部评优评先和选拔使用力度,对表现突出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激励驻村干部在扶贫一线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向脱贫“摘帽”发起冲刺,柳河县开足马力,步履铿锵。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