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扶贫工作亮点纷呈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84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县扶贫工作亮点纷呈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温明 28840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东丰县扶贫工作亮点纷呈

2019-05-24 11:11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近年来,东丰县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充分调动全县各乡(镇)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形成脱贫攻坚正向合力,迈出能致富、稳得住的新步伐。

  黄河镇中胜村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规范档案材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帮扶工作入脑入心。通过送教下乡,对贫困学生和残疾儿童进行生活常识、心理疏导、励志故事等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那丹伯镇新华村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精准助力脱贫攻坚。重点打造贫困村“五化”,即实现贫困村路硬化、路旁绿化、庭院美化、广场街路亮化、沿路河堤净化。累计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新建水泥路9公里,路灯84盏,涵管桥23座,绿化、美化、净化沿线道路7.4公里、河堤5000余平方米,使新华村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南屯基镇永兴村扎实推进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末,永兴村村主任发起创建爱心超市,超市物品来源主要由爱心人士及包保部门捐赠。物品采取积分式发放,永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边缘户通过参与村集体劳动获得积分,换取爱心超市的物品,让受资助对象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二龙山乡东保安村驻村工作队于2018年10月24日成立了小水滴爱心服务站,旨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给困难群众送温暖,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半年来,共收到来自县自然资源局、档案局(馆)、科协、二龙山乡政府、联通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及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捐赠衣物1000余件,驻村工作队及时向村内有需要的农户发放捐赠衣物,同时也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捐赠给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切实发挥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作用,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大阳镇保胜村积极探索“造血式”扶贫路子,全面推广“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加大产业带动力度。在市纪委、县人民法院等包保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大榛子中草药合作社,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已雇佣贫困户180余人次,发放工资3万余元;2016年保胜村向合作社注资投入10万元,并在三年内每年拿出5000元帮扶5名特困户;2017年保胜村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大榛子中草药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合作社每年提供分红资金3.5万元。

  (孙硕琳 李东阳)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