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带动让贫困户富起来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09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产业带动让贫困户富起来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09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产业带动让贫困户富起来

——柳河县向阳镇五凤楼村脱贫攻坚纪实

2019-09-17 08:52 | 来源: 通化日报

  柳河县向阳镇五凤楼村是全市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80人,2017年已脱贫7户18人,2018年脱贫14户34人,今年预计脱贫15户28人。截至目前,各包保单位已经累计帮助筹措帮扶资金172万元,建成了5个帮扶项目,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持续向好发展。

  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受益。截至目前,这个村已建成光伏、果窖、蔬菜大棚、寒富苹果种植园和大榛子园5个村集体产业项目。2016年至2017年间,柳河县税务局投资55.5万元建成了光伏、果窖、蔬菜大棚3个扶贫产业项目。其中,建光伏投入资金40万元。截至目前,36户贫困户已从光伏、果窖、蔬菜大棚得到产业分红1400元/户,2018年已分红300元/户。2018年新建了寒富苹果种植园和大榛子园2个村集体项目。柳河县税务局投资25万元购买了21亩1460棵高品质的寒富苹果树,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36户贫困户成立柳河县五凤楼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苹果园盈利用于贫困户分红。该果园平时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除草、打药,增加贫困户收入,年内预计产苹果2万斤,利润可达1.5万元,贫困户均分红约416元。与此同时,2018年向阳镇政府和五凤楼村共同投资10万元利用村集体机动地发展了23亩大榛子园,在大榛子园内套种了高油大豆14亩。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五凤楼村以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打造柳河美丽西大门为目标,投资280万元修建各屯仗墙8000延米,现已竣工;投资105万元,实施“自来水户户通”工程。市农业农村局协调相关部门投资1.2万元,为五凤楼村修建防牤牛水的谷坊1座,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隐患和难题;向阳镇政府与县税务局投资80余万元,免费为全村百姓提供1.55万平方米的庭院甬道彩砖;聘请专业队伍,为贫困户刮大白近6300平方米、吊棚470平方米、更换房门(防盗门)13个、更换室内门23个、更换塑钢窗13个;为5户贫困户翻盖新房、为2户贫困户大修住房;为贫困户垫院子、铺砖用工220个,清运垃圾50余车(四不像),拉沙子约150立方米。

  科技引领,助力产业发展。为有效发挥自身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包保五凤楼村科技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农作物、特产、养殖三支科技服务工作队,驻村科技人员随工作队长期驻村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等活动,特别是对人参、中药材等产业加强技术指导,引导贫困户及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随时解决村民及贫困户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人参专家深入贫困户参地,现场指导种植技术和注意事项,开出增产、防病良方;果树专家实地查看五凤楼村扶贫产业寒富苹果园,提出了科学管理、适时除草除虫的意见;中药材专家实地查勘五凤楼村地域、水系,结合自然情况和市场需求,提出了发展麻叶返魂草项目,已有4户村民欲发展此产业。

  同时,深入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市农业农村局、县税务局分别组织本系统干部为五凤楼村2户贫困户家庭的大学生开展捐款活动。连续两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系统干部职为五凤楼村贫困户张玉宾女儿张鑫雨上大学捐款1.6万元,有效缓解了贫困大学生学费压力,帮助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想。还采取灵活方法激励帮扶。县税务局建立“爱心超市”,在全村启动“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共评

  选出一至四星级家庭65户,并为他们颁发了电磁炉等不同的奖品,价值3万元。还增设了21个保洁员扶贫就业岗位。与此同时,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条件,指导36户贫困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活动。目前,贫困户已有5户发展了养牛,6户种植大榛子、细辛和人参,1户养蜂。

  记者张国威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