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好好干, 把贫困帽摘了”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10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得好好干, 把贫困帽摘了”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10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我得好好干, 把贫困帽摘了”

2019-09-17 09:09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这个秋天,德惠市同太乡林家村的吕明强干劲十足,刚刚把自家大棚内的绿叶青菜移栽到大地,又忙活着在大棚内种上一茬晚熟黄瓜。“棚里的黄瓜9月份上市,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我得好好干,把这个贫困的帽子摘了,不给村里拖后腿。”吕明强一字一顿地说。

  林家村是德惠市目前唯一的贫困村,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1人。去年,在德惠市实验中学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已有7户16人实现脱贫。如今,吕明强一家成了村里唯一的贫困户。吕明强在语言表达上略有障碍,与人沟通不方便,家中还有患病的老母和正在读书的双胞胎儿子。在工作队到来之前,一家人的生活十分艰难。为了更快更好地帮助吕明强脱贫,驻村工作队不仅给他家购买了鸡雏,还建了一栋蔬菜大棚,这让吕明强一家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今年年底前,吕明强一家能够实现脱贫,到那时林家村也将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林家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辉信心满满地说。

  “建大棚、养种鸡,这是给贫困户找到了‘搂钱的耙子’,还有‘攒钱的匣子’呢。市里组织医疗卫生工作队,入户采集信息,吕明强的母亲和爱人都纳入到看病就医兜底保障政策内,新农合和大病险都是政府给交,看病不用发愁;市里对贫困家庭学生按不同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吕明强的双胞胎儿子基本实现了免费上学。”林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庆关介绍了吕明强家目前的情况。

  和吕明强一样,在德惠市,今年还有400多户贫困户正满怀信心与希望,走在脱贫的路上。

  据了解,2016年年初,德惠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2622户21403人,目前已脱贫12187户20405人。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