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清泉润“三辣”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10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汩汩清泉润“三辣”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10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在农安县哈拉海镇,供电公司发力“井井通电”,壮大了传统农业、做实了脱贫攻坚——

汩汩清泉润“三辣”

2019-09-17 09:1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董广辉)9月6日,在农安县哈拉海镇金大房子村“三辣”种植基地里,几名头戴遮阳帽、手戴白色手套的农民,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谈笑风生。对他们来说,这是最幸福的时刻,一串串火红的辣椒,伴着欢声笑语装进了口袋。

  哈拉海地处农安县东北部“八百里瀚海”边缘,十年九旱。当地种植“三辣”用水只能靠机井灌溉。而机井少、井深不够等难题一直困扰着农户。为了满足“三辣”种植的灌溉需求,国网农安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响应国家电网“井井通电”政策的号召,掀起轰轰烈烈的机井安电工程。经过两年艰苦奋战,哈拉海镇完成了这一项目。“三辣”产业迅速兴起,种植面积逐年扩大,逐渐成为哈拉海镇的支柱产业,全镇26个村有15个村种植“三辣”,种植户达8000多户,特别是金大房子、程家坨子、东方红等村,是全镇种植“三辣”最多的地方,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三辣”产业基地。

  “种植‘三辣’是符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操作性强、风险低、见效快的‘脱贫项目’。以前种‘三辣’浇地很困难,村民每次浇地都是用柴油机,他们也知道用电方便还省钱,但以前线路不多,有的要从很远的地方拉线过来,由于超供电半径,电压低,水流还小,既费力费钱又不安全。现在好了,我们直接把变压器电线架设到机井边,浇地时一合闸就行了……”农安县供电公司农网办负责人、贫困户包保干部李柏伟告诉记者。

  “我们哈拉海镇现在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以前这不起眼的‘三辣’,现在成了俺们村的‘支柱产业’”。金大房子村益农种植合作社社员姜大伟提起“三辣”,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41岁的姜大伟,从农民到合作社社员,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见证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变化。“扶贫的确是一件大好事,村里让我们这些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安排我在合作社打工赚钱,还能享受分红。”姜大伟说。

  在哈拉海镇,像姜大伟这样具有“双重身份”的农民不在少数。从当初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战役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腰杆”挺起来。

  哈拉海镇有机井2780眼,每年“三辣”播种季节,国网农安县供电公司都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故障修复,坚决确保灌溉用电,为农民增产增收履行电力先行之责。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