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花开别样红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92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慈善花开别样红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9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慈善花开别样红

——辽源市慈善总会2019年扶贫工作纪实

2019-10-17 09:53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记者 张莹莹

  辽源市慈善总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省慈善总会精心指导和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扶贫讲话精神,加强慈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宣传慈善文化,精心组织慈善款物募集,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助医等慈善公益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充分利用慈善工作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募集慈善扶贫资金

  由于市慈善总会加强组织管理、规范化开展工作,取得了公益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爱心企业开具的捐赠收据可以在税前扣除,具有其他社会团体所不具备的优势。为更加有效募集慈善扶贫资金,采取几项措施,建立定向捐赠慈善基金,重点解决贫困家庭就医难的问题。今年,建立了辽源眼科医院、东丰县中医院和辽河医院三家医院专项慈善救助基金,共募集慈善资金200多万元,惠及贫困家庭患者1500多人。治疗病种涵盖白内障、甲状腺疾病、乳腺疾病、胆囊疾病、股骨头置换、前列腺增生、膝关节置换、颈、腰椎间盘突出、疝气、癌症手术、肿瘤化疗等病种治疗,极大地缓解了贫困家庭患者就医难现状。对单纯手术治疗的患者,经农合或医保报销后,精准扶贫对象、困难患者基本可实现免费手术治疗。仅白内障慈善救助基金就募集了190万元,通过慈善救助基金帮助了12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了光明。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对今年大学新生开展了“圆梦大学救助活动”。今年高考实行二本、三本合并录取,给救助工作带来了压力。市慈善总会主动工作,在年初就联系了爱心企业辽源佳诚集团,争取他们支持10万元资金,并争取到省慈善总会1:1救助支持,圆满完成今年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救助工作。全市今年共救助低保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普通本科以上大学考生171名,发放助学资金51.3万元,救助人数、救助金额创历年之最。

  积极拓展慈善工作领域,惠及更多贫困家庭

  为了拓宽扶贫工作渠道,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主动与省慈善总会加强联系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在省慈善总会积极协调下,市慈善总会获得了吉林天药本草堂制药有限公司无偿捐赠的治疗冠心病药物“心舒胶囊”24200盒,价值145.2万元。这批药品将通过各基层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所无偿赠送给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冠心病患者,此次捐赠可惠及1200多户贫困患者家庭。这是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获得的最大一批捐赠药品,将有效缓解贫困冠心病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为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9月,市田家炳高中迎来了第八届“衣恋阳光班”30名高中新生。“衣恋阳光班”由韩国衣恋(中国)集团出资,旨在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就读三年高中的一项慈善项目,每名学生每年可获得3000元救助,直至完成高中学业。在校期间,如果学生或家庭出现特殊困难,还可以获得额外的救助。市慈善总会与田家炳高中密切合作,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衣恋阳光班”,惠及300余名贫困学生。

  慈善扶贫永远在路上。市慈善总会将汇集全市人民的爱心力量,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坚决打好扶贫攻坚这一仗,让辽源的大地洒满慈善的阳光。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