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彰显老兵本色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93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路上彰显老兵本色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93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脱贫路上彰显老兵本色

——记双辽市王奔镇仕家子村农民吴景权

2019-10-17 10:20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通讯员 朱殿颖 袁微

  来到双辽市王奔镇仕家子村贫困户吴景权家正值晌午,映入眼帘的是满园子绿油油的菠菜、韭菜、秋白菜,他正在刚刚开工的鸡舍工地忙活着,虽然已年过六旬,但吴景权慈祥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政策这么好,趁着还能动弹,能多干点就多干点,不能给政府添麻烦。”的确,他用实际行动在勤劳脱贫的路上,彰显着一名老兵自强自立的本色。

  吴景权1977年当兵,1982年转业回到家乡。在军旅生涯中,他勤学本领、磨砺意志。转业后吴景权回家乡做了农民,虽然不富裕,但生活还是井然有序。 在2009年不幸降临他家,妻子突患脑出血并留下了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给妻子看病,全家欠下十几万元外债,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在2016年被村里定为贫困户。吴景权一边照顾患病的妻子,一边种菜、养鸡。他常说:“我虽然是贫困户,但镇、村对我非常照顾,我要知足感恩,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奋斗。”全家0.46公顷田转包后可获得租金2000元,粮补1700元,这些钱远远不够日常开销。吴景权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也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应季蔬菜,房前屋后0.28公顷的地让吴景权增收不少,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菠菜、两茬白菜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因为他种的菜都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庭院小菜园每年就收入两万余元。

  现在,国家对复员军人给予生活保障政策,虽然一次性需要补齐3万多元,钱都是借的,但每月可开社保工资1600元,生活会逐渐好转,使吴景权十分开心。6年的军旅生涯不仅练就了他坚毅的品格,也锻造了他感恩的心。村里搞环境整治,吴景权主动义务打扫300延长米村主路10年之久,为村民出行带来了方便。

  3年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吴景权认真学习技术,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依靠蔬菜产业脱贫增收。产业发展长短结合、种养结合。去年,帮扶部门为吴景权送去200只鸡雏,在他的精心饲养下,现存栏180只,新建的50平方米鸡舍马上竣工。如今,他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顺利实现脱贫,正迈向致富奔小康的新生活。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