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落户金凤凰 携手扶贫振翅飞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93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村落户金凤凰 携手扶贫振翅飞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93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小村落户金凤凰 携手扶贫振翅飞

2019-10-17 10:24 | 来源: 江城日报

  记者 陈彦

  “康琪米业就是飞到我们村的金凤凰,入村这几年,企业不但自身发展得非常好,还真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把7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这家企业,我们放心!”近日,永吉县万昌镇新立村党支部书记李福高兴地说。

  新立村位于万昌镇东北10公里处,幅员面积11.8平方公里,全村744户2627人,其中贫困户29户60人,拥有耕地600公顷,其中多数为水田。

  市康琪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是一家集科研、种植、生产、储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型民营企业。

  “之所以将公司建在新立村,我们就是看好了该村绝佳的地理位置——上游是星星哨水库,下游是石头口门水库,处于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是万昌大米主产区之一。”康琪米业总经理代山春说。

  宝地生金。经过几年的发展,康琪米业的产品已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现日生产水稻能力150吨,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重庆、浙江、山东、江苏等地,深受消费者青睐。

  2018年,经永吉县委、县政府和万昌镇批准,新立村投入7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康琪米业投入价值80万元生产设备,合作发展稻米加工产业。项目合作期为两年。合作期内,康琪米业每年支付给新立村7万元项目收益,用于给贫困户分红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期满后,康琪米业一次性返还给新立村70万元本金。

  “康琪米业来了以后,为村里做的好事太多了,逢年过节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帮助他们更换窗户,组织医疗专家来村里义诊……更主要的是,康琪米业不但每年都按订单收购全村所有的稻子,一斤还比市场价高两毛钱!全村的种植户都没少受益。”李福说。

  不止如此。每年年初,康琪米业都和新立村水稻种植户签订单,一户一档,从种到收,由康琪米业请来的水稻专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种植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任何问题,随时都可以在微信群里请教专家。到了关键农时,专家们还会集体来到村里,实地指导。所有环节,都是在为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万昌大米知名度严格把关、提供助力。

  “有了村里专项扶贫资金的注入,我们准备扩大生产规模,眼下正在加快建设成品粮低温冷藏库。相信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一定能够为新立村脱贫攻坚做更多的好事和实事。”代山春说。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