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扶贫”让这个冬天更温暖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8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非遗扶贫”让这个冬天更温暖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81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非遗扶贫”让这个冬天更温暖

2019-11-29 09:21 | 来源: 长春日报

  近日,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与经开区兴隆山镇政府联合开展的党建“非遗特色扶贫”项目,在经开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启动。其中,赋能扶贫培训已全面开展,参加培训的贫困村民也卖掉了他们亲手编制的草编靠垫,得到了第一笔创业收入。

  据了解,此次特色扶贫的“主角”是经开区兴隆山镇内的贫困农民。平时做惯了粗活的他们,对草编这种细致的手工很是陌生,而且零基础学习两种编制方法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怀揣着对于草编这份“新技能”的无限憧憬,无论是中年妇女,还是头发花白的老人都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培训。在培训中,由于长时间专注而导致手指酸麻,他们甩甩手臂继续练习;有困难,大家一起研究解决;学习、练习时间不够,就从吃饭、休息的时间里挤……在大家的坚持和努力下,一个个草编靠垫被成功制作出来。“要让更多的村民掌握这项非遗技能,并利用此项技能开展创业,实现全面脱贫增收。”经开区兴隆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承担本次扶贫项目的全部费用,并在企业内部义卖此次培训中村民制作的草编成品,所得钱款全部交给经开区兴隆山镇村民。虽然村民们的技术还不是很熟练,编制的成品也不够精美,但看到这些有意义、纯手工编制而成的草编靠垫,员工们都很喜欢。有的员工说,既能献爱心,又能买到饱含文化与情感的生活小物件,真是一举两得,“也希望我们的一点点付出能够鼓励贫困村民,让他们有第一笔创业收入,在寒冷的冬天里给他们带来温暖。”

  (撰稿 宋莉)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