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风云:让村民有事干、能致富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8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敖风云:让村民有事干、能致富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8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敖风云:让村民有事干、能致富

2019-11-29 10:21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李丽颖

  敖风云是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太平镇新邱村支部书记,他带着村民积极参加农业知识培训,带头流转土地种植烤烟,带头发展奶牛养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敖风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决定在村里进行农、牧产业结构调整。他在村里带头发展养殖业,为方便鲜奶的销售和运送,先后筹资105万元建起了奶站,筹资50万元购买了一辆鲜奶专用运输车。他经过多次努力从信用社贷款500万元,用于村里发展养殖业。有了资金,用其中的200万元建立了可容纳500头奶牛的奶牛养殖场。他又同技术人员和乡镇领导一起跑福建,昼夜兼程,亲自押车往返十余天,购进新西兰奶牛113头,国产奶牛58头。发展至今,全村264户中已经有53多户开始养殖奶牛。目前,村里奶牛数量多达500多头,日产鲜奶近3吨,实现产值650余万元;黄牛养殖达到872头,养殖业形成一定规模。

  新邱村先后开辟了4300亩的烤烟种植区。2015年,由于烤烟实行烟叶精品收购,与烟农签订烟叶精品收购合同。为保证有效提高烟叶的质量,敖风云积极联系县农广校和烟叶公司,开展农民技术技能培训班,向村民讲解烟叶种植、田间管理、烘烤技术、烟叶筛选等知识。通过技术员走访、召开农民烤烟技术交流会,把烤烟产业做实、做精。让农民真正成为精品农业的生产者,体会到精品农业的实惠。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在农业发展中既要学会技术技能,又要掌握经营管理方法,敖风云不仅带头积极参加市、县里组织的农民集中培训,还经常请上级农业部门专家来讲课,让村民在农业发展的每个环节上、合作社的管理上要学会新的经营管理方法。

  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2.1万元,村集体收入实现100万元。敖风云喊出了“人人有事干,户户有项目”的口号,根据村民家庭的具体情况挨家挨户给村民安排合适的生产经营项目做。“年轻点、有能力的可以给他们安排烟叶种植项目,年老的、能力差点的,就可以让他们养数量适合的牛或羊。”敖风云说,不怕没技术,村民只要肯干。不能让村子里有一个闲人,要人人有事干,人人都有收入。现在烟农虽然只有104户,面积缩减到2400亩,但产值未减,达到1100万元。2016年,敖风云又创办阜蒙县丰禾粮食种植合作社,吸纳社员105户,流转土地2500亩。近两年,全村种植油椒2500亩,西葫芦800亩,减少玉米种植面积4000亩。仅油椒、西葫芦的种植就使农民人均收入增加3200元。外出务工的人看到村里养殖业种植业的发展景象,纷纷返乡创业。目前,全村除养牛户53户,还有养羊户89户,存栏羊3600只;有6亩葡萄园,8000平方米养鱼塘,300亩杏树林。新邱村正在敖风云的带领下,展现出新农村的全新气象。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