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成“一家亲” 合力“拔穷根”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93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结成“一家亲” 合力“拔穷根”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93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结成“一家亲” 合力“拔穷根”

——吉林省华宇集团有限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9-12-02 09:38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唐亚江

  11月28日,天寒地冻,但是梨树县十家堡镇铁岭窝堡村幸福华宇果蔬产业园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近处,几位村民正在紧张有序施工,弧光闪闪、焊花飞溅,伴着“刺刺”声响,一栋面积1250平方米的钢筋结构大棚在村民的“巧手”下完美成型;远处,一栋栋日光大棚在正午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我们村里集约了7公顷土地用于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日光暖棚20栋。你看,这是吉林农信手机短信提醒,村集体账号余额:1012812.52元。其中,华宇集团捐赠扶贫资金100万元早就到账啦!”铁岭窝堡村党支部书记孙兆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因地制宜——

  构建造血扶贫机制

  梨树县十家堡镇铁岭窝堡村是省定贫困村。今年5月,华宇集团党委与铁岭窝堡村93户贫困家庭结成了“亲戚”,开启“基层党建结对共建、促脱贫攻坚”帮扶模式,把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不断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铁岭窝堡村位于102国道西侧,交通便利,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明年5月,我们将栽植新品种葡萄,预计每栋增收4万元,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产业帮扶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孙兆家说。华宇集团党委还专门拿出8万元对村委会办公楼进行修缮,帮助村里建起了高标准党员活动室。

  走进双辽市敖宝植物油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桶桶笨榨豆油整装待发。“这套设施是华宇集团捐赠扶贫资金50万元购买的,村里每年生产绿色豆油、优质花生油30多万斤,同时可产生豆饼、花生饼150吨,所得利润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每户每年收益3000多元。”王奔镇宝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董阳说,笨榨豆油厂项目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华宇集团产业扶贫出实招,脱贫攻坚收到了实效。

  “咱东北人最得意的就是笨榨豆油,笨榨也就是纯物理压榨,不含任何防腐剂、添加剂,色深、味正,口感特别香……”说起笨榨油工艺,正在灌装作业的村民任海权滔滔不绝。

  “双辽杂粮农业品牌优势明显,要让贫困户从根子上脱贫,必须让他们手握脱贫致富的‘金钥匙’。通过精心培育特色产业,精细探索帮扶机制,推动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努力实现产业扶贫覆盖全部贫困户。”华宇集团党委书记王伟说。

  在华宇集团党委真情帮扶宝山村的4年,宝山村的喜事可谓接连不断:帮助村委会谋划建成了宝山村花生脱壳厂,每年吞吐花生100万斤,吸收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社,以集体合作社的方式参与经营;建成了8栋日光温室大棚,主要种植油桃、香瓜、葡萄和鲜花等,去年承包收益的12万元“红利”已经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宝山村扶贫车间产业项目相继运营,隆冬时节,村民们正在给南京一家酒店批量加工“徐兄弟”汗蒸服装……

  因势利导——

  帮扶变成真金白银

  “今年秋天,我家的红箩卜大丰收。我从房顶上掉下来,把右腿摔折,没办法出去卖啊。结果,被华宇幸福食堂‘一窝端’了。”铁岭窝堡村一社贫困户李忠文的欣喜之情都写在了脸上。“市场价每斤6角钱,华宇出价每斤1元钱,我家一下子多赚2000多元,老解嘎吱了。”

  华宇集团集中采购铁岭窝堡村农副产品,实现了农副产品生产与消费主体需求无缝对接。此次消费扶贫行动,六社低保户宁丰喜家的葡萄收入3200元、七社贫困户刘全家的土豆收入2300元、三社低保户宋丽华家的大白菜收入1600元……

  “把贫困群众当‘家人’,把扶贫工作当‘家事’,这样的企业勇担当、见真情。”铁岭窝堡村第一书记杨光从华宇集团负责人手中接过集中定向采购铁岭窝堡村农副产品支付款5.41万元,难掩心中的喜悦。

  消费扶贫在共赢中谋长远。王奔镇巨兴村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要求种植水稻,采用辽河水系水源浇灌,传统石磨加工,批量生产巨兴“笨”面。华宇集团消费扶贫5万元,定向采购800袋,用于业主幸福食堂。

  今年62岁的王德山,是王奔镇宝山村三社贫困村民,患有食道癌、冠心病。王德山家是个小院,两间正房虽说是水泥结构,但年久失修,瓦片空缺,四处漏风,面临垮塌危险。华宇集团第一党支部党建专员王妤了解情况后,专程送去扶贫资金4700元,用于危房改造。

  “特别感谢华宇集团帮助我家房子串瓦、换门窗、抹墙,既整洁漂亮,又能温暖过冬,再也不用担心夏天漏雨了。”王德山的老伴王彩云动情地说,危房变新房,过个暖心年!

  华宇集团资助宝山村贫困户危房改造的还有:四社村民郭立财5200元、三社村民李国5300元……

  因户施策——

  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真扶贫,扶真贫,宝山村的贫困户真正感受到了华宇集团党委给他们带来的希望和力量。

  一社贫困户宫玉杰,女儿在外地读大三,她和92岁的婆婆一起生活。12年前,丈夫外出跑长途货运,失联后至今杳无音信。为了供女儿读书、照看年迈患病的婆婆,宫玉杰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在本村扶贫车间拼命打工赚钱。面对生活磨难,宫玉杰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她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演绎了不离不弃、肩挑大爱的亲情故事。

  “多亏党和政府这么多年照顾我家,华宇集团送米、送面,又送油,就连春联都送过来。今天开春的时候,还送来20只鸡雏、30只鹅雏和3袋饲料。你们看,现在它们都吃饱了,满院子撒欢跑呢。”面对入户走访的华宇集团扶贫办主任韩应磊,宫玉杰的婆婆姚常玉不停地竖着大拇指,然后上前双手紧紧抱住宫玉杰。“全国就一个好儿媳妇,让我摊上了,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啊!”

  如今,华宇集团党委连续多年为宝山村建档立卡的因病、因伤、高龄等原因致贫的15户重点贫困家庭进行精准扶贫,购买鸡雏、鹅雏、鸭雏,鼓励他们搞好“三小”养殖,年底将对鸡、鸭、鹅进行回收或帮助联系销售。

  今年54岁的陈启仁,是宝山村一社贫困户。几年前,他爱人王凤华患有肝硬化,近期病情加重正在四平住院治疗。因为治病,失去了经济来源,春季购买种子、化肥的钱没了着落。“华宇集团送来的5000元种子、化肥款,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陈启仁深有感触地说。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华宇集团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大势,为党分忧、为国奉献,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努力促进共同富裕,在实现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聚焦精准扶贫加强模式创新,巩固存量、引入增量,提高帮扶成效,先后为十家堡镇铁岭窝堡村、王奔镇宝山村、王奔镇农林村、新立乡刘家村等4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253.91万元。

  前不久,华宇集团荣获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授予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董事长赵洪新赴京参加会议并接受隆重表彰。“精准扶贫行动是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也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大好机遇,通过用心用情提高扶贫实效,切实解决贫困村、贫困户最迫切的难题,既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应该承担的使命。”董事长赵洪新说。

  结成“一家亲”,合力“拔穷根”。华宇集团作为吉商的一份子,始终贯彻落实全球吉商大会提出的“重德重义,敢闯敢为,善融善创,思源思报”十六字“吉商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履行民企义务,用感恩情怀,在英雄大地谱写了一曲精准扶贫的时代赞歌!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