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致贫“脉” 开好脱贫“方”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22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好致贫“脉” 开好脱贫“方”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22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把好致贫“脉” 开好脱贫“方”

——东丰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12-05 09:4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 通讯员 孙硕琳

  脱贫摘帽,重在找对路子、开好“方子”。

  今年,辽源市东丰县在扶贫工作上早部署、重行动、抓实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5个村脱贫出列、143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包保落实,强化担当

  “输血”“造血”双管齐下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为了打造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东丰县成立7个攻坚小组,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激发干群活力。梳理包保责任体系,细化工作职责,按照“派最能打仗的人”要求和标准充实驻村干部,选派18名第一书记深入基层,36名驻村工作队员跟进配合,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周六周日值班工作制度,推进驻村工作落到实处。

  全面发动包保工作总攻势,持续开展县级领导“五个一”包保帮扶行动,进一步拉近与贫困群众的距离。各包保部门实行“五二三一”包保帮扶模式,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全县1753名包保干部与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由单纯的“送”转变为实在的“帮”,开展“春季植树”“扶贫日”等系列帮扶活动。全县各级包保部门共对1590户贫困户开展帮扶,投入帮扶物资约180万元,走访入户8320人次,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实际问题510余件。为贫困村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项目22个,助力发展笨鸡、蛋鸭、肉鹅等庭院养殖项目,举办草编、电焊、种养技能培训班30余期,贫困群众就业技能、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满意度不断提升。

  多点发力,激发动能

  产业扶贫后劲十足

  驱车前往位于东丰县黄河镇涌泉村二组的吉林华欣庄园,在这里,占地6万平方米的10栋扶贫牛舍里,600多头西门塔尔牛正在享用热“粥”。要说起这粥里的门道,负责人刘晓波拿出了份“菜单”说:“冬天,这些热‘粥’对牛来说非常重要,而且里面有板蓝根、黄芪、甘草等中草药,能够提升牛的抵抗力!”

  2016年,刘晓波积极响应并参与到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凉水村、凤阳村、双阳村、二道村和涌泉村共投资144.1万元,年底享受利润分红。2017年和2018年共为贫困户分红8.7786万元。今年,庄园还将拿出8.646万元用于5个村的分红。

  在庄园里,贫困户曹淑香在这里负责辅助喂牛,活不累,一年能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用她的话说:“现在这日子我很知足,自己能干就干点,总比等着领救济强!”

  今年,东丰县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58.3万元,其中发展基础设施项目5个、投入48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个,投入700万元。重点发展食用菌、生猪、黄牛、光伏、文化旅游等五大特色产业,持续推进佰晟源食用菌、华欣养牛、大阳广发中草药种植等优质项目。同时,加强项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储备扶贫项目107个,其中产业项目53个,基础设施项目47个,教育(补助)培训项目5个,金融扶贫项目2个。

  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贫困户生活乐无忧

  在黄泥河村五组刘忠家,大门上“干净人家”的牌子在阳光下显得十分耀眼。小院收拾得干净整齐,红红的方砖路直通门口。

  见记者到来,刘忠的妻子燕玲忙迎出门。

  “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没事的时候我在去年政府新给盖的砖瓦房热乎乎的炕上绣十字绣。”燕玲脸上写满了幸福感。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丰县共为73户危房贫困户和57户彩钢房贫困户进行改造,已全部完工并实现入住。

  为了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东丰县全面开展冲刺清零行动,打好“五大战役”。投入150.332万元,用于饮水安全保障,实施维修养护工程19处,饮水安全工程维修6处,打深水井127眼,为75户贫困户做消杀处理解决饮水问题。投入资金677.27万元,将教育扶贫落到实处。为5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校园校舍等基础设施。对控辍保学工作实行“双线包保”责任制,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助金12.45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3人次。

  在健康扶贫方面,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100%。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共收治贫困患者1255人,医疗费用总计644.92万元。

  不仅如此,东丰县做足兜底保障文章。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实现“两线合一”,提高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截至目前,贫困户享受低保1212人,享受特困供养163人,已为1363名贫困人口办理社保。除此之外,贫困村通公路里程达214.6公里,2019年新增贫困村公路34.8公里。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