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能人富乡亲(新春走基层·算算农家增收账)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51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返乡能人富乡亲(新春走基层·算算农家增收账)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51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重庆忠县

返乡能人富乡亲(新春走基层·算算农家增收账)

2020-02-07 09:43 | 来源: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常碧罗

  经切割的竹子,送入生产线。竹片在机器里转了一圈,经过消菌、揉搓、高温……“哐啷”一声,生产线的末端落出一个纸杯。王建忠拿起纸杯,对着灯光看了看,放到了检测台上。

  几公里以外,重庆忠县杨锋四组的冯志荣正在砍竹子,见到有人来,擦一把汗,把砍刀放在脚边,“这些竹子一收,开春能赚不少。”冯志荣张口开始算,“一吨竹子卖600元,不到3亩的竹子,去年挣了一万多哩!”

  冯志荣开始种竹子,是去年的事。“家里人都说种竹子赚钱,我就回来试试。”

  收购冯志荣竹子的,正是王建忠。

  几年前,王建忠回老家忠县创业。家在长江边,竹子随处见。自己有造纸技术,要不用竹子琢磨点赚钱的门路?“竹子纤维长,根须密,固水土,是块好材料。”这一次,王建忠把目光聚焦到了“一次性餐具”上。

  可长江两岸多为笋竹,要做“竹纤维餐具”,成本还是有点高。王建忠和同事们,研究出一种杂交竹,水分低,产量高,纤维长,也不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干扰。这种竹子经过纯物理加工,造出来的竹纤维餐具,可以全部自然降解。

  有思路、有技术,可就是没人肯种这杂交竹。王建忠免费给乡亲们种苗,号召大家来种,可老乡一听直摆手:“满山的竹子都没人要,种个干啥?”

  为了扩大杂交竹的种植面积,农户每种一株新型竹子,王建忠就补贴1块钱。一年4万吨竹子的需求,让以前小撮生长的竹子连成了片,村里成立了股权专业合作社,王建忠的厂子和农户们签订收购协议,有市场保护价兜底。

  在王建忠的厂子里,不少员工家里种着竹子。闲时工厂做工,忙时回家砍竹。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人回来,在家门口种起这片“富贵林”。

  春节期间,雪片似的订单飞到王建忠手里。随着人们对环保的重视,环保无污染的竹纤维餐具越来越受欢迎,航空公司、高铁、外卖平台纷纷赶来谈合作。

  眼下,杂交竹成了乡亲们的心头宝,当年摆手的乡亲们都种上了竹子。10万余亩、430万株的竹子正在忠县蓬勃生长。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