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当先锋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56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致富当先锋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56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脱贫致富当先锋

——记榆树市八号镇宏跃农机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陈玉堂

2020-02-13 10:0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眼前的陈玉堂,个子不高却颇为健壮,眼睛不大却透着精明,生于1983年的他,是榆树市八号镇保民村的村民。中学毕业后他回到村里种地养猪,2005年在同学的启发和帮助下,在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开了一个260平方米的火锅店,他淘到了“第一桶金”。

  火锅店越来越红火,他的心却飞回了家乡。2010年,他把火锅店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回到八号镇开了一个电子加工厂。这项投资虽然不成功,但给他打下了下一项投资的基础。2012年,他看到家乡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而赡养老人让年轻人背负了极重的负担。于是他利用电子加工厂的场地,投资200万元盖起了养老院,如今这座能收纳80位老人的养老院成了当地老年人颐养天年的好去处。

  2014年,陈玉堂回到保民村村民委员会担任团支部书记。同时,他牵头成立了宏跃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立志带着乡亲们一起打拼。2015年,他看到了大地里很多废弃秸秆可以再利用,就又成立了宏跃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年收储秸秆2万吨,既很好地解决了当地乱烧秸秆污染环境的问题,又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务工的机会。几年来,他先后投入资金600多万元,购进各种农机具及打包机、运输车等设备50多台套。合作社社员发展到50多人,耕种土地80公顷,年纯收益在30万元以上。而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平时30余人,秋季秸杆打包用工高峰时,每天百人以上。

  2016年对陈玉堂来说,角色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年,他被选为保民村的村支部书记,身份变了,任务重了,从过去一人富,到带着全村人致富奔小康。他勇敢地担起了担子。要想富,先修路。他多次到市里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资金800万元,全村修建了16.7公里的水泥路,实现了屯屯通水泥路。为了建设“美丽乡村”,他带领乡亲们在保民村6组修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一处,村路两侧实现了绿化,还争取资金为全村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安装了100套室内厕所。

  保民村有18户贫困户,他带领全村人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土坯房翻建成砖瓦房,旧砖房进行了改造,换上了新门窗、新屋瓦。要致富,干项目。他与农信社联系,给每个贫困户贷款2万元,家家户户开展了庭院养殖,有的养两头牛,有的养大鹅,还有的养起小笨鸡。如今,1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2019年11月,他参加了由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外办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团赴荷兰的交流培训。在荷兰期间,他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对荷兰农业生产的高度组织化非常感兴趣。他说,从荷兰农业发展的实践看,农民合作组织在农业产业发展咨询服务、优惠政策获取、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网络化市场发展以及企业化思维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我们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仍是规模小、分散经营、组织化程度较低。因此,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挥农民合作社的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实现适度规模经营,进而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产业的大发展。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