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园区成为产业融合基地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677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业园区成为产业融合基地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677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海门市:

农业园区成为产业融合基地

2020-02-25 09:30 | 来源: 农民日报

  陈静

  前段时间,在江苏省海门市海门镇智谷绿海农业园,江苏苏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厂区一片繁忙:数十名工人正将种植基地生产的猕猴桃、草莓等水果以及从其他产地运来的苹果分装成各种精美的礼盒,随后,礼盒被装上大卡车,运往各销售网点。“马上要过年了,现在是出货旺季,每天大概能售出两万箱水果。”苏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嬿告诉笔者。

  与公司高层同样高兴的,还有在这里打工的本地农民。“我在这里工作四五年了,收入相比以前翻了一番。”今年44岁的施伯乐是该公司一名水果配送运输员,他告诉笔者,自己住在隔壁的三圩村,以前在自家田里搞药材种植,收入不稳定,2015年听说这里招工,就过来了,现在一年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收入增多,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苏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前拥有水果种植基地3990亩,加工厂区45亩,20亩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一座,大数据管理办公区域1500平方米,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使得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相连、协同发展。苏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村民收入的增多,幸福感增强,是近年来海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通过大力促进农产品基地、加工、流通一二三产之间的融合互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随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耕地等资源要素分配细碎化,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的农村经济组织部分呈现出‘小、散、乱、杂’的态势,这就导致技术、信息等先进生产要素难以应用于现代农业,给农业现代化发展造成了一定障碍。加上2014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为此,海门市政府专门提出了‘建设重点农业园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的口号。”海门市农业农村局的陈春英说,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海门政府投入巨资,建立了星期七生态农业园、智谷绿海农业园、海永生态农业园等三大重点农业园区,全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大园区里有小园区,简称‘园中园’,通过政府财政扶持、税费金融扶持、成果奖励等政策,小园区内分别吸纳了农产品种植、加工、休闲、流通等一大批不同的经营主体,将农业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在了一起。”陈春英说,“苏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较好典型,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建立农业园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解决的不仅是农业现代化问题,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陈春英说,当地政府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吸纳一二三产经营主体进驻园区,被流转出去的土地,每户村民都将有2000元-3000元/年(每亩800元-1200元)的租金收入,同时,当地村民有优先进入该园区企业就业的资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三大园区共计为300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通过就业,每个村民年增收2万-3万元。“原来种一亩地,一年顶多有两三千元,现在这些村民只要愿意,就可以去园区里上班,一年拿个两三万是不成问题的。”

  笔者了解到,6年来,海门市政府共计投入8000余万元用于扶持、奖励三大重点农业园区一二三产业,有效促进了园区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了当地的经济振兴。目前,这三大园区共有一产企业8家,二产企业2家,三产企业3家,一二三全产业链企业4家,每年经济产值超3亿元。2019年,海门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农业园区建设力度,引进客商投资2亿元,在海门三星镇建立了以花卉为主题、占地面积为1000亩的凤栖谷农业园区。目前,该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2020年下半年可正式对外运营。届时,将吸纳一批以花卉种植、加工、销售等为经营方向的经营主体,形成“花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海门模式”。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