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止损保收 我们“拼”了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688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助农止损保收 我们“拼”了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688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助农止损保收 我们“拼”了

2020-02-26 09:42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韩啸

  开栏的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农产品滞销、春耕物资短缺等现象,对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造成影响。一些电商企业凭借多年来在“三农”领域的探索,充分挖掘其信息化、组织化的优势,已逐步构建起从田间直达餐桌的产销对接体系,有序推动了生产要素在城乡间的流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多家电商企业一方面对接产区,打通供应链各个环节;一方面发挥渠道优势,积极应对因疫情防控而带来的消费习惯改变,为农产品出村、农资下乡、“菜篮子”产品保供贡献力量。今日起,本版开辟《电商战“疫”在行动》栏目,持续关注电商企业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的探索、成效和思路。

  “如果再不想想办法,洋葱就要烂地里了,我们一年的心血就白费了。”2月10日上午,一条云南省建水县紫皮洋葱商户王耀忠发来的求助信息,引起了电商平台拼多多“店小二”的重视。

  王耀忠常年在拼多多上经销云南当季时鲜蔬果,建水县的紫皮洋葱是他的“拳头产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应在春节前后进入畅销季的紫皮洋葱销量惨淡。

  接到求助信息后,拼多多工作人员立即与他联系,将其产品拉进了平台开设的“抗疫开拼,爱心助农”活动中;在平台技术支持下,王耀忠还开了直播,短短两个小时有近30万网友观看,共销售出近十万斤洋葱。截至2月12日,王耀忠总共卖出22.2吨紫皮洋葱。

  疫情发生后,农业起家的拼多多敏锐发现各地出现的农产品滞销情况,平台在2月10日上线“抗疫开拼,爱心助农”专区,给予流量、技术、物流等多维度扶持,让滞销农产品尽快走向市场。

  平台开“拼” 无花果有出路了

  和建水县的紫皮洋葱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云南楚雄和西双版纳的无花果。

  “今年楚雄和西双版纳气候条件好,无花果产量比往年高,品质也更好,农户们都盼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没想到爆发新冠疫情,要陷入绝境了。”无花果商户宁强表示。

  宁强开设的店铺主营商品是产自云南楚雄和西双版纳的红皮无花果,疫情同时影响了供销两端,“一边是消费者询问今年的果子什么时候上市,一边是我这边的果子卖不出去。”宁强说。

  “云南无花果大多是秋果,每年秋天开始成熟,春节前后进入热销,刚好可以和其他地方的错开销售时间。”宁强说,他在楚雄元谋县元马镇和西双版纳景洪市勐养镇,各有一个50亩的无花果基地,每年产量大约200吨,此外还稳定向170余户种植户收购。

  每年春节期间,都是宁强的店铺主销无花果的季节,一个销售季至少能卖三百多吨。受疫情影响,从春节至今,总销售量还不到一吨。

  无花果保质期非常短,采摘之后只有10天的保质期,容易腐坏变质。采摘后卖不出去,只能堆在田间地头,等着烂掉。宁强亲眼看到农户不得不把因为滞销产生的坏果倒入河里,很是心疼。

  2月10日,宁强向拼多多求助,当天下午就参加了“抗疫开拼,爱心助农”活动。宁强的网店三天销量超过3200单,卖出一万多斤。

  “现在无花果的销售逐步恢复正常,终于可以放心了。”宁强说。

  县长带货 网友“慷慨”下单

  2月19日下午5点,广东省徐闻县县长吴康秀出现在拼多多“抗疫助农”网络直播中,面对几十万全国各地的网友,吴康秀在菠萝田边“上演”菠萝的各种吃法:菠萝咕咾肉、菠萝鸡片、菠萝饭,甚至网络流行的“蘸酱油”吃法也没落下。

  当晚九点,浙江省衢州市市长汤飞帆给53万网友做了一回“客服”。

  汤飞帆介绍,衢州是“中国椪柑之乡”,元旦至春节前后是最佳食用期。由于汁多味浓、肉质脆嫩,椪柑的价格比当地其他品种高出40%—60%,不仅销往北京、上海等国内大中城市,还远销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

  “以前买过衢州的椪柑,三四块钱一斤,没想到现在不到20块能买10斤。”有网友感叹。

  在当天的两场直播中,总计近百万消费者观看了市长和县长的“带货”。滞销的徐闻菠萝和衢州椪柑在两个小时内均售罄,不得不临时补货,两个直播间总共售出订单近8万单,累计帮助农民销售了约60万斤水果。

  全民参与 让农民的损失降至最低

  “很多农产区‘一手要抓生产,一手要抓防疫’,因为销路受阻,不少农民的积极性受挫,相关生产也受到了很大影响。”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自2020年1月底以来,持续有农业专家和学者联系拼多多,希望能够共同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产销问题,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冲击降至最低。

  据介绍,为保障特殊时期的农产品产销对接,自2月3日起,拼多多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中小规模的农产品专项活动。“这期间主要是做三件事,一是协同平台的新农人做商品清单,对农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库存和质量状况做一个梳理,将需要打通销路的农产品‘往前推’;二是请求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给此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三是统筹顺丰、中国邮政等物流资源,确保新鲜的农产品能够直达消费者手中。”狄拉克表示。

  2月10日,在“抗疫开拼,爱心助农”专区上线后,用户通过APP首页焦点图、限时秒杀等入口,以及搜索“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均可直达该专区,以最优惠的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

  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截至2月16日,累计销售滞销农产品超过10万单。

  据悉,针对此次特殊活动,除充足的流量支撑外,拼多多还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

  2月14日,拼多多宣布在“抗疫助农专区”新增“农产品滞销信息反馈入口”,无论是农民和农业合作社,还是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媒体机构及行业协会等,都可以向平台直接提供滞销农产品信息;针对技术能力弱的中小农户,平台技术团队还专门研发了小程序及H5应用工具“快团团”,以帮助他们随时随地实现信息申报、农货出村。

  资源互补 构建产销大格局

  2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举行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活动,就如何进一步“抓生产、促流通、保供应”进行工作部署。活动中,“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宣布成立。联盟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联合拼多多、中化现代农业等企业发起成立,拼多多系联盟发起方中的电商行业代表。

  中国优农协会会长黄竞仪表示,联盟将组织拼多多、人民优选、百果园、好想你等大型农产品加工流通机构,在2020年对贫困地区开展不低于100亿元的专项采购。

  此外,联盟将集中优势打造集农资研发生产、品质农货供给、农货农资上行下达的产业一体化体系,构建农业产销大数据库,共推全国农货上行。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表示,拼多多已将推进农资下乡作为“保春耕”的阶段性战略重点,平台拟再提供3亿元农资补贴基金,与联盟一起,联合头部农资企业、社会化物流企业,让优质农资直供小农生产主体,并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生产者走“集采集销”,推动农资产品大规模下乡。

  在联盟成立后的第四天,拼多多宣布与山东省寿光市合作,“中国蔬菜之乡”的标杆企业将陆续入驻拼多多平台并开设旗舰店,以推动“寿光蔬菜”区域产业带数字化升级;同时,“多多大学”将负责提供技术研发、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新电商技能培训,并逐步延伸至农产品供应链的升级改造,构建农业产销大数据库,共建蔬菜数字化上行机制。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