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大棚鼓了腰包美了乡村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032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贫大棚鼓了腰包美了乡村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032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种完花苗种黄瓜

扶贫大棚鼓了腰包美了乡村

2020-04-08 10:33 | 来源: 长春日报

 

  村民为花卉苗分株移栽。 赵猛佳 摄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长春日报通讯员 周晓羽

  农忙四月天,德惠市惠发街道永生村的扶贫大棚里,品类繁多的花卉苗郁郁葱葱,几名村民正为花卉苗分株移栽。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共培育孔雀草、矮牵牛、鸡冠花等5个品种45万株花苗,将全部供应惠发街道各村绿化美化。

  2017年,惠发街道永生村争取到蔬菜大棚的扶贫产业项目,一共建起了6栋大棚,其中两栋暖棚,四栋冷棚。连续3年,惠发街道绿化美化所用的花卉苗全部在这里培育,到每年5月份,花苗培育工作就基本结束,之后大棚会种上西红柿和黄瓜。作为扶贫项目,收益部分不仅能够用作建档立卡为贫困户分红,而且还能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这里打工,切实发挥了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的作用。

  村民姜亚莲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爱人在事故中高位截瘫,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在她的身上,丈夫需要照顾离不开人,她没法外出打工,生活陷入困境,自从这个扶贫大棚建起来后,她就来这里打工。“这边离家近,既不耽误照顾家,又能赚些钱贴补家用,工时按天结算,一年能增收万元左右。”姜亚莲熟练地干着手中的活。

  永生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奕昂告诉记者,永生村贫困户有8户19人,目前未脱贫的有1户3人。“扶贫大棚里干活的几名妇女都是本村人,有的以前也是贫困户,自从2017年大棚建成后,她们常年在这里打工,现在都脱贫了。”郭奕昂说。

  记者看到,大棚里的工作对村民们来说驾轻就熟,有说有笑中就把活儿干了,更重要的是帮助了这些没有外出打工能力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