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吉首:有机食用菌成新宠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050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湖南吉首:有机食用菌成新宠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050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湖南吉首:有机食用菌成新宠

2020-04-10 10:02 | 来源: 农民日报

  杨丹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农村处处生机勃勃,有着“湘西食用菌第一村”美誉的双塘街道大兴村,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效找准结合点,用实干绘就春天里的发展故事。

  双塘街道大兴村距吉首城区20多公里。走入村中,干净整洁,盖满了小洋楼,村民们脸上笑意盈盈,满满的幸福感扑面而来。在村里的新龙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棚里,分层排列的架子上放满了密密麻麻的冬菌棒。

  合作社负责人告诉笔者,每根菌棒一年可采摘3斤左右鲜菇,1斤鲜菇市场价是4块到5块钱,除去成本费用之后,一根菌棒的利润在9块钱左右,名副其实是当地农民的“致富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影响村里食用菌的销路。

  据了解,吉首市新龙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在致富带头人陈平的带动下,以食用菌黑木耳和香菇等为主营业务,以打造“湘西食用菌第一村”为目标,基地一方面通过合作社发放菌种菌包的模式,为农户和贫困户免费提供栽培技术,村民得以直接投入种植业生产;另一方面,就地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黑木耳及香菇种植有100亩,年产值达700万元。

  “以前没得事做,到屋里玩耍,现在老板建这个大棚,我们到这里做下工,一天有100多块钱,一个月有三四千块钱的收入。”村民龙爱花开心地说。车间里多功能菌棒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一个个装满食用菌培养料的棒子整齐排列,一天能生产万余个。高温灭菌房里温度高达100摄氏度以上,通过温度和湿度调控出菇的时间,比起药物刺激,生态、安全了许多,是真正的有机绿色食品。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尽可能地保证食用菌的产能,吉首市农业农村局驻大兴村第一书记唐新军作为基层农技员,每天都要去基地看一看。“要让老乡的钱袋子鼓了才算是真正的富裕。”唐新军说,“在技术方面利用后盾单位吉首市农业农村局的优势,经常让推广部门到村里来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全村的技术水平,让产量增产、村民增收。”目前,大兴村将利用黑木耳种植空档期,将租地返还给建档立卡户种植水稻,并免费提供谷种、农药,收益归村民所有,着力创建民富村强的美丽乡村。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